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南昌安义县:聚焦留守老人 筑牢疫情“防护墙”

2022年03月22日12:49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昌3月22日电 疫情影响着千家万户的生活,也牵动着千万群众的心。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南昌市安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聚焦农村老人群体,提供精准化、便利化、常态化的志愿服务,以行动为群众筑起了牢固的“防护墙”。

为留守老人送餐上门

“真是太麻烦你们了,还把饭菜送到家里。”在安义县石鼻镇赤石村,留守老人杨阿姨接过志愿者手中的午餐时满心欢喜。这几天,随着疫情的影响,和杨阿姨一样,不少留守老人还担心颐养之家关闭,自己吃饭没有着落,直到志愿者把热腾腾的饭菜送到自己手上,他们才放下心。

受疫情影响,石鼻镇将颐养之家的“聚餐堂食”变为“送上门”,整个颐养之家服务“不打烊”,防控新升级。“20多位老人用餐问题都要解决好,疫情要防牢,对他们的关爱也不能少。”安义县石鼻镇党委委员漆园一边把饭盒打包交给志愿者,一边叮嘱道。想起老人们平日里一到饭点都会到颐养之家就餐,现在堂食存在风险,该镇一一叫停堂食服务,开展送餐上门,想方设法把疫情风险降到最低。

据了解,赤石村的党员先锋志愿者主动承担起了为老人们配送饭餐的任务,迅速组建了一个由5人组成的“跑腿骑手”队伍,从3月19日开始,每人每天给自己负责片区的老人送餐,确保每个老人都能吃上暖心饭、安全饭。

为留守老人送上“及时雨”

“阿姨,您好,请问您有没有申请昌通码?没有的话我教您……”近日,安义县长埠镇党员先锋队的队员正耐心地教村里的涂阿姨申领个人昌通码。

留守老人是长埠镇疫情防控的重点帮助群体,他们行动不便,不懂上网,不能很好使用智能手机,生活的方方面面都需要他人关心照顾,对此,长埠镇党员先锋队分头行动,为留守老人送上“及时雨”。为解决留守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申领个人昌通码的问题,长埠镇党员先锋队走村入户上门帮助村民申领昌通码,并耐心指导留守老人如何正确使用昌通码。同时,利用上门入户的机会,为留守老人开展核酸检测,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并向他们宣传解释最新的疫情防控政策,提醒他们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截至目前,长埠镇除开展手把手教学申领昌通码外,还制作打印了昌通码申领流程图,张贴在各村主要路口,依托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等,推送健康码申报信息及使用步骤,指导老年人申领健康码,切实解决老年人疫情期间出行难的问题。

为留守老人送防疫物资

“爷爷,奶奶,你们好,我们又来看望您啦!”近日,在万埠镇前岸村故垅村小组,89岁的刘端花老人和老伴常常能看到身穿红马甲、戴红袖章的志愿者上门服务的身影。

“奶奶,口罩是保护好自己的武器,很关键,你们居家的同时做好防护,以后缺什么就告诉我们,我们会第一时间送到的。”刘端花接过口罩说,“谢谢你们,你们在外面也要保护好自己啊!”

针对老年群体,万埠镇各村(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尤其关心关注本辖区内的老年人,特别是独居老人的生活情况。通过每天上门走访探望,确保物资供给充足,还帮助家庭环境差、行动不便的老人打扫卫生,整理家居环境,并进行全面的消毒,切实保障老年人在疫情期间的身心健康和生活安全。(秦海峰、李戌宇、万敏)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