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优化一站式服务 推进管家式帮扶 落实精细化管控

南昌把好入河排污口管理“闸门”

2022年03月23日08:30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为控制入河污染物总量、改善河湖水质、保障水安全,守好污染物进入河湖的最后关口,1月起,南昌江河、湖泊新建、改建或者扩大排污口审核许可事项由原南昌市行政审批局调整至南昌市生态环境局。为此,南昌市生态环境局主动改革,精简审核手续,推出一站式服务;提供前置诊断,推进管家式帮扶;规范入河排污口管理,落实精细化管控。

  简化审核手续,南昌市生态环境局推出“简易办、一次办、网上办”生态环境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采用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制度,切实落实“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企业少跑路,我们来跑路”的办事理念,将该市“江河、湖泊新建、改建或者扩大排污口审核许可”事项纳入全程网办清单。从3月1日起,对于同时涉及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和入河排污口审核两个事项,业主单位可以不单独编制入河排污口设置论证报告,只需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中单独设置入河排污口论证章节。通过简化审核手续、优化改革举措,南昌企业既可以节省项目推进时间,又可以节约环保成本。

  为帮助企业解决多年来生态环境顽疾,南昌市生态环境局建立了专家库,推进管家式帮扶。在入河排污口审核过程中,生态环境评估和入河排污口管理专家为企业严把环评关对项目选址、生产工艺设计、原辅材料使用、设备空间布局、生态保护以及污水治理全面进行技术指导,根据企业废水排放量、特征污染物浓度以及受纳水体环境容量等因素,对企业污水治理及应急防控提出建议。

  同时,南昌市在前期排查、监测、溯源的基础上,按“一口一策”,分类推进入河排污口管理,有效管控入河污染物排放。针对新设置的入河排污口设立标示牌,标明入河排污口名称、水污染物排放标准,责任主体及监督单位、监督电话等内容。对手续不完善、但经论证符合设置条件的入河排污口,责令限期按管理权限补办审批手续。对不符合设置条件的排污口,采取迁移、封堵等措施进行整改。(陈化先)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