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隔离人员如何缓解心理压力?江西心理专家支招“六个一”

2022年03月23日16:51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昌3月23日电(时雨)“隔离人员因短时间生活方式发生了一定的改变,由此会带来心理压力。”23日,江西省临床心理学专家、主任医师魏波提出了“六个一”的心理健康提示建议。

“明白一个目的”。首先隔离人员要明白隔离管控是科学、合理且必要的防疫手段,可以帮助我们降低病毒感染和减少传播的风险,更好地保护自身和他人的安全。

“专注一件事情”。隔离人员可以选择看书、听音乐、写字,包括学习一项新技能等等方式,来度过这段特殊的时光,并且享受专注一件事情的过程。

“找到一种支持”。不要总是关注疫情这一件事,隔离期间隔离人员可以好好利用这个机会,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保持与家人与朋友的联系,在亲朋好友的互动中寻求支持与关怀。也可以通过热线和网络咨询等方式寻求专业的支持,南昌市心理援助热线0791-88330120是一条可以24小时为大家提供心理援助服务的热线。

“制定一个计划”。安排好每天要做的事情,特别是要保证规律的饮食和睡眠。

“进行一项锻炼”。定时锻炼,特别是心情烦躁时,可以打一遍太极拳、做一遍八段锦,或自己喜欢的、适度的、适合自己的室内活动(例如健身操、瑜伽、跳绳等),也可以使用运动或健身APP,跟朋友一起远程锻炼。

“思考一些体验”。可以好好地利用这段时间让生活的节奏、情绪的节奏慢下来,好好地去总结过往的一些成败得失,适当地清空自己。也可以思考目前的这段经历,从中能否获得什么有价值的人生体验。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