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旅游

三峡南线船闸、葛洲坝三号船闸完成检修恢复通航

2022年03月23日10:0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和中国三峡集团22日消息,三峡南线船闸和葛洲坝三号船闸完成检修任务,自当日20时起恢复通航,较原计划提前12个小时。

  三峡南线船闸和葛洲坝三号船闸于2月21日8时同步开始停航检修,计划工期30天。在29天时间里,30项机、电、水主体工程项目均提前完成,且满足安全、质量、进度和环保要求。

  记者22日晚在三峡南线船闸看到,当晚20时许,“港鸿998”等3艘货轮有序驶入南一闸室。随着一扇扇人字门的启闭,船舶沿南线航道向下游而行,三峡船闸实现双向通行。

  三峡船闸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连续级数最多、水头最高、运行条件最复杂的内河船闸,已持续安全稳定高效运行近19年。中国三峡集团枢纽运行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张岩介绍,根据设备设施运行状态,三峡集团和通航部门每一至两年实施一次计划性停航检修,两线交替进行,自2012年起共组织实施了6次计划性停航检修。

  张岩表示,此次检修与2021年实施的北线船闸停航检修相比,工期减少5天,而检修任务却增加了人字门防腐试验、南线浮堤趸船改造等施工项目,检修工期更紧、任务更重。

  为确保各项检修任务按期完成,检修单位深化应用同步顶升系统、载人升降车、吊杆快速拆轴装置、人字门楔块快速拆除装置等新工装、新工艺、新材料,并首次将无人机检测应用于输水廊道斜井段缺陷检测中,解决了斜井检测难题,大幅提升了检测效率。

  停航检修期间,通航部门与沿江海事管理机构及相关单位的联动控制,优化交通组织,三峡枢纽河段通航安全形势稳定。

  三峡集团枢纽运行管理中心数据显示,自停航检修开始截至3月21日,三峡北线船闸单线运行、定时换向,共换向14次,运行428闸次,过闸船舶1672艘次、货运量658万吨。三峡升船机共运行803厢次,货运量67万吨。

  三峡通航管理局发布通告称,三峡南线船闸恢复通航后,上行船舶从北线船闸通过,下行船舶从南线船闸通过。三峡船闸、升船机与葛洲坝一、二、三号船闸匹配运行。 (郭晓莹 吕彩红 蒋艳玲)

(责编:毛思远、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