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事不出村 矛盾不上交 德兴积极发挥调解员作用

2022年03月24日08:23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因建房占地的争议,德兴市海口镇杜村村民王军与堂兄险些反目成仇,经过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应火根长达4个小时的悉心调解,双方终于达成和解。这是德兴市人民调解员“零距离”化解矛盾纠纷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市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前沿作用,利用“人民调解+矛盾化解”方式,有效将信访矛盾化解在当地、化解在基层。该市坚持重心下移,推动信访工作从末端处理走向源头治理,充分运用三调联动机制,坚持以政策为指引、法治为保障,将政策法规寓于风俗人情之中,化解纠纷,解决问题。同时,加强培育调解组织,壮大调解员队伍,先后引导成立了海口镇“问问室”、香屯街道“老娘舅”、昄大乡“李建军工作室”等一批调解工作室,目前全市共有人民调解员近百名。这些调解员切实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有效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属地,促进了地方和谐稳定。 (记者吕玉玺)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