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人民日报看江西

向群众学 到基层练(一线行走)

朱 磊
2022年03月24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基层是好课堂,实践是好教材,群众是好老师。向群众学习,有助于启发工作思路,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不久前,我到基层走访,和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黄溪村村支书徐万年聊起乡村振兴。问及他工作多年最大的经验,“以村民为师!”老徐脱口而出。

  仔细琢磨,这话说得有道理。以前,黄溪村是一个典型的后进村,人心不齐,村容村貌落后,产业发展也跟不上。老徐上任后,并不着急出新点子,而是一头扎进村里,挨家挨户走访。

  “上门一聊,老乡们的建议还真不少。”老徐细细归纳出几条:村务要公开,班子要团结,致富带头人应该多多扶持等。听了老乡的心声,老徐干事也有了底气。上任伊始,他便推出“村四条”:村干部不得违规插手工程;推动村务公开;每月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项目;村干部轮流坐班、随叫随到。

  有了规矩,便成方圆。短短几年,黄溪村面貌焕然一新,养桑蚕、种大棚、搞旅游,村里产业发展很快。老徐感叹:“都说是我改变了村子,其实是大家的智慧带动了村子的发展啊!”

  虚心学习,向村民问计问策,汲取群众智慧,让老徐这样的基层工作者获益匪浅。对一些刚工作的年轻人来说,走近群众更是受益无穷。

  曾经在赣州市兴国县白石村驻村帮扶的郭海宁,离开白石村回到市农业农村局已经一年了,朋友圈里仍然不时出现白石村的影子。他为白石村量身定制的几个产业,都是在村民们先期探索的基础上,通过村集体的整合与政策的撬动,最后形成了规模。从学校到田间地头,从书本到农技农活,跳出书本多向群众请教,身上就会少一些书卷气息、多一些泥土芳香。

  这些年我到各地采访,见到不少乡村的土办法、小创新,这些未必可以大面积推广普及,却都凝结着群众的智慧,适合当地发展的需要。基层是好课堂,实践是好教材,群众是好老师。听民声、集民智,踏踏实实向群众学习,有助于启发工作思路,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作者为本报江西分社记者)

  栏目投稿邮箱:yxxz8494@163.com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