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市委书记之声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新干县结合“干部夜校”解决百姓急难愁盼

干部夜访 用脚步拉近与群众距离

2022年03月25日08:32    来源:江西日报

在新干县,每当夜幕降临,有这么一群人,行走在全县各个村落,深入群众家中,与群众拉家常,及时发现并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事。

3月10日以来,新干县结合“干部夜校”建立夜学、夜访、夜谈、夜议“四夜”为民办实事机制,搭建起干部与群众沟通的民情“直通车”。这些夜行的身影,用脚步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针对群众的生产生活特点,桃溪乡组织党员干部利用晚上时间开展夜访,分组进村入户,察民情、听民意,宣传各项政策,解决各类问题,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引导全乡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工作重心下移,积极化解各种矛盾纠纷。

3月17日,在桃溪乡艾堆上村,乡人大副主席周燕带队的夜访组入户了解情况,得知村民魏国如患有轻微的智力障碍,属半劳动力,妻子方伟珍患有二级精神残疾,无劳动力。2021年,他家承包耕种85亩土地,因各种原因,亏本2万余元,需要产业方面的帮扶。

“我们会把你的实际情况向领导汇报,全面了解并研究讨论后,尽最大的努力来帮助你。最近昼夜温差大,请你多注意身体。”夜访组工作人员耐心地回答。事后,夜访组迅速将问题反馈给乡政府,并会同村组干部核实情况,帮助魏国如解决了生产生活的后顾之忧。

3月20日晚,城上乡人大副主席周梓蔚组织乡挂点干部到竹溪村进行夜访,见到村民邹午生一脸愁容。原来,邹午生一家7口人,现已65岁的他与妻子朱桂莲在家务农,85岁的母亲长期患病在床,儿子在外务工。3月4日,孙子被省儿童医院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预估治疗费用30万元,现已借债12万元。

突如其来的变故让邹午生一筹莫展,看到夜访干部,他表达了希望将他们家纳入“三类人群”的想法。夜访组将邹午生的情况及时向乡主要领导汇报,乡里乡村振兴工作站人员当即组织村组干部核实信息。3月22日,工作人员及时将其作为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人员”向县乡村振兴局进行申报。次日,乡里又将其作为低保对象录入民政系统等待审批。

“真的感谢你们,为我们家解决了一大难事!”电话得知乡里迅速为他解决问题,邹午生激动得连声感谢。

“干部夜访,既亲民不扰民,又让问题解决落地不落空。”桃溪乡乡长李吉刚说,下一步,该乡将对夜访中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建议,召开专题会进行分析研判,特别是对重大项目和决策开展讨论,坚持尊重民意、汲取民智的原则,组织相关的团体和群众参与决策讨论,并形成民生实事项目清单,落实责任人限期办结。(李福孙 记者 徐黎明)

(责编:邱烨、罗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