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兴国县埠头乡:油菜收割正当时 土地流转促增收

2022年04月17日12:01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当下,走进兴国县埠头乡的田间,入眼便是结了果的油菜;一些村民正在田间劳作,收割成熟的油菜。

4月16日,在该乡的凤岗村种植大户李福荣的油菜地里,两台收割机正轰隆隆地来回行驶,工人候在一旁,将油菜籽装满至货车上;繁琐的收割程序因为机械化的操作,极大地解放了劳动力;收获时油菜籽的成熟度已达到九成左右,收回后再进行晾晒、机械捡拾、脱粒、茎杆分离、油菜籽精选等作业,这样既提高了机收效率,也降低油菜籽的损失。

李福荣介绍说,他今年承包了200多亩地用于种植油菜,每亩能产230斤左右的菜籽,较去年的产量翻了一番,产量特别可观,现在每天能收割30亩左右,预计一周左右就能收割完。

据了解,参与现场收割的都是本村的村民,他们在自己流转出去的土地里打工,获得土地流转和劳务输出的“双收入”,既盘活了该村的土地资源,也激发了本村内生发展活力。近年来,该乡抓住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两大攻坚战契机,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帮助农户将零散的土地整合流转出去,推出土地经营权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集中,打造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力,促进村民增收。(刘敏)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