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南昌县检察院发挥司法救助功能帮助退役军人走出生活困境

2022年04月19日10:55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南昌县检察院进一步健全退役军人帮扶援助体系,加强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解决退役军人司法坚持对退役军人优先救助、精准救助、多元救助等理念,主动发现救助线索,先后为2名退役军人发放救助金7.3万余元,帮助他们走出生活困境。

据悉,该院司法救助办案组通过办案系统及时排查、筛选救助线索,对急、困、残、难退役军人依职权主动救助。注重与县政法委、退役军人事务局、民政局等单位的沟通协调,摸清辖区范围内贫困退役军人家庭底数,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及时开展救助,防止该类家庭因案致贫、返贫。依托全县每周三晚上开展的民情连心桥活动,联合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主题宣传,将服务内容送到基层群众身边。

同时,秉持“应救尽救”理念,指定专人办理退役军人司法救助案件,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办理该类救助案件,受理当天即启动程序,平均用时不超过5个工作日。针对年纪大、行动不便的或工作在外地的申请人,运用远程司法救助系统,开展线上救助和一站式办理发放。

此外,积极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系,每半年进行一次排查摸底,重点关注“原建档立卡、脱贫不稳定、边缘易致贫”三类退役军人生活境况,发现救助线索及时移送检察机关。对符合救助条件的退役军人建立专门档案,“一案一档”动态跟踪记录救助对象生产工作、经济收入、家庭生活等情况,为检察机关开展回访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对救助后仍生活困难的,协同退役军人部门协调民政、劳动部门发挥各自职能优势,积极整合资源、爱心力量提供多元帮扶措施。(王成、王斌)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