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明方向 压担子 重保障

抚州推动政协工作融入中心大局

2022年04月19日08:15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明确政协履职方向、增强政协履职动力、保障政协履职条件……去年以来,抚州市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建立健全支持政协工作的制度机制,推动政协工作融入全市中心大局,构建起“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委员尽责、多方配合”的政协工作良好局面。

  一体推进,让政协履职方向更明确。抚州坚持把政协工作纳入市委工作全局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市委常委会年初专题研究审议市政协工作要点、年度协商计划,年终专题听取市政协年度工作汇报,提高党委领导政协工作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领办两件政协委员重点提案。市委主要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协商交流,对委员所提意见进行“秒回复”,积极支持市政协重点推进中共党员委员工作站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一委一特色”“一县一品牌”特色亮点工作。市政府主要领导为委员培训班作开班讲话,全面分析当前时势、讲解目标任务、提出工作要求,提升政协委员资政建言的靶向性。

  一线压担,让政协履职动力更强劲。抚州对市政协班子成员均安排了挂点县(区)、乡村振兴点、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等工作任务。同时,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重大决策邀请政协协商,重大议题安排政协调研,重点工作安排政协参与,就当前实施的双“一号工程”、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等重点工作,委托政协开展专题调研,更好地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去年,市政协围绕三翁花园、名人雕塑园运营管理和设施蔬菜产业发展等工作,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外出学习考察等方式精深调研,在较短时间内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报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政协调研成果得到较好落实。

  强化保障,让政协履职条件更充足。抚州不断优化支持政协履职的各项制度机制,注重政协干部的交流,为政协高质量履职提供有力保障。目前,已形成或完善市政协班子成员列席政府常务会议、涉及政协工作重大事项通报协商、政协全体会议会风会纪督查等系列制度。同时,妥善解决人员编制问题,有效缓解了政协机关工作基础薄弱、人员配置不足问题,充分调动了政协机关干部的积极性。在经费保障上,明确把政协会议、视察调研、委员培训、中共党员委员工作站等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委员履职需要逐步调整。 (记者钟海华 通讯员甘军根)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