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兴国:脊柱外科手术治疗迈向“机器人”时代

2022年04月20日11:26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你见过机器人“医生”开展骨科手术吗?日前,赣州市兴国县人民医院骨二科(脊柱外科)在“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辅助下,成功完成1例一期同体位前后联合入路治疗腰椎爆裂性骨折并脱位手术。手术时间较以往同类手术缩短一半,真正实现了快速、微创、精准、智能化治疗。

该机器人的秘密武器在于它的“眼”“脑”和“手”。首先,在手术当中进行影像学采集时,利用光学实时全景跟踪系统对患者进行定位,“透视眼”洞察骨骼深处,并在手术过程中进行实时监控;其次,获得影像学资料后,医生可以通过主控智能化操作平台的“精准脑”进行手术前的内植物规划,计算螺钉进入骨骼的角度、长度及适合位置;最后,由大自由度六轴机械臂主机的“稳定手”精准定位手术位置,协助医生完成螺钉植入。

“‘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辅助下的手术与传统手术相比,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它可使复杂的脊柱手术安全化、精准化、微创化,能够减少患者及医生反复透视产生的术中辐射,同时具有手术切口小、出血量少的优点,从而降低患者的手术风险,提高手术质量,使患者恢复速度更快。”该院骨二科主任陈彦震介绍到。

自“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入驻该院3个多月来,顺利施行经皮椎弓根螺钉植入、椎弓根螺钉植入、经皮椎体强化术等高难度复杂脊柱手术20余例,精确植入椎弓根螺钉近百余枚。(张春风)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