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到庐山品雾根茶

2022年04月21日09: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庐山自古闻名天下,山、江、湖在这里交汇,峰林溪流、古寺名桥赋予其钟灵秀气。庐山茶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生长出来的。

唐朝时庐山茶已很有名。唐代诗人白居易曾往庐山峰挖药种茶,并写下诗句:“长松树下小溪头,班鹿胎巾白布裘。药圃茶园为产业,野麋林鹤是交游。”

庐山茶中,以庐山云雾茶最为著名。此茶属绿茶,最早是一种野生茶,东林寺名僧慧远将野生茶改造为家生茶。庐山云雾茶有“六绝”,即“条索粗壮、青翠多毫、汤色明亮、叶嫩匀齐、香凛持久,醇厚味甘”。此茶风味独特,由于受庐山凉爽多雾的气候及日光直射时间短等条件影响,形成了叶厚、毫多、醇甘耐泡的特点。

春茶的采摘很有讲究,清明、谷雨的春茶最为鲜嫩。庐山云雾茶茶树与香草共生、和山花同长,吐纳之间,便有了兰草的幽香与甘醇;与灵芝、人参等中草药一齐生长,相互滋养、吸附气息,故而其组分尤为独到,在四五道水冲下去以后,香韵依然,甘醇的味道仍很持久。

我探访的庐山云雾茶茶园名为“雾根”,取“云之头、雾之根”之意。其所产的雾根茶是庐山云雾茶中的新秀。雾根茶园位于庐山北面马尾峰下的马尾水景区,这里的土壤母岩有7亿年之沉淀,以长石(含钾量高)砂岩为主,赋予雾根茶茶之鲜、石之韵,外绵而内刚、甜顺而醇厚。茶树与山泉相伴,生长在海拔1400多米的茶园,昼夜温差大,加之庐山汉阳峰气流与长江、鄱阳湖水汽交汇,云雾阳光相互交融,使茶叶品质更加上乘。

雾根茶园由曹俊平、曹焜舜父子打理。儿子曹焜舜在制茶方面颇有研究,年纪轻轻,制出的茶可很老到。我到访时正值4月,茶园中,茶树、天然草药、杂草都在茁壮生长。父子俩正带领茶园阿姨除草。庐山茶园天然草药较多,能为茶叶提供养分。父子俩人工除草的原因之一就是为了不伤草药,保持茶园的生态平衡。

如果说,庐山的自然环境赐予雾根茶良好的先天条件,那么再加上淳朴的父子俩辛劳付出,烘焙出的雾根茶怎能不茶香四溢?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