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上高水稻科技小院助推企业增效、农民增产增收

2022年04月21日10:5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每逢春耕,田间地头最忙碌的往往是农民,但在这里,还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同样忙得不亦乐乎,他们就是江西上高水稻科技小院的学生。

近日,水稻科技小院的学生们如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合作社,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村民开展春耕工作。据了解,春耕期间他们积极参与把关备种、浸种、播种、育苗、插秧等各个环节,几乎每天都要到田间查看苗情,收集相关数据,和村民进行面对面交流经验。江西农业大学教授曾勇军是科技小院项目带头人,他每年2月份都会来泗溪,确定当年的科研项目和试验示范的布局工作。科技小院的学生们在曾教授的带领下,依托科技小院在双季优质稻生产、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双季稻田土壤培肥与减排等方面取得的科研成果,大力推行水稻种植科学化、标准化,将自己所学的农业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为春耕工作提供技术支撑,为早稻丰收打下坚实基础。今年以来,上高县大力开展“三拼三促三提升”活动,科技小院的学生们同样积极参与,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在指导村民春耕工作的同时,也不忘紧锣密鼓地在实验田里开展自己的研究,力争今年取得更多研究成果,担负起助力乡村振兴的使命。

“这些学生都不是本地人,但是一听到我们要开始种植水稻,他们立刻就赶了过来,不怕苦不怕累地帮助我们开展春耕工作,真的是非常感谢他们!”曾家村支部书记袁龙说到他们都是竖起大拇指。因疫情影响,科技小院的导师们暂时无法来到现场,但通过网络、微信、电话等线上方式,让导师与学生、村干部、合作社、农户们也能进行及时沟通,能在第一时间解决农户在春耕期间遇见的各种问题,全力保障春耕备耕不误农时。师生们用科技护航春耕生产,让科技助农成为新常态,不断提高农民的科学种植意识和科技致富能力,有效推动了上高农业的高质量发展。

江西上高水稻科技小院依托上高县汇农种植业专业合作社,由江西省科协、江西农业大学、宜春市科协、上高县科协、上高县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共同建设,于2019年11月正式挂牌。它是建立在农村生产一线,集农业科技创新、示范推广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的基层科技服务平台。在解决水稻优质高效生产、助推江西水稻产业提质增效等方面都成效显著,有效实现了企业增效、农民增产增收。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