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经济·科技

江西中烟井冈山卷烟厂:固本强基 设备保障再提升

2022年04月21日17:12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江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井冈山卷烟厂制丝车间以实现设备运行“零故障”、生产过程“零断流”、生产指标“零异常”为目标,从确保设备稳定运行、强化设备服务能力、推动队伍建设和开展生产设备改造等诸多方面入手,高标准、严要求,实现了全线设备故障停机率为0%,8项KPI指标达标率为100%的目标。达到了设备运行稳中求进、提质增效成效显著、技术创新稳步提升,人才培养优势明显,为企业工艺质量管理上水平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以确保设备稳定运行为基础,通过组织专人点检、强化过程巡检、积极开展预防性维修和专项轮保等举措紧盯设备运行状况。进班前,按照《设备点检内容及要求》,设备员通过“看、摸、闻、切”的点检方式开展设备静态检查;进班后,按照《设备巡检内容及要求》,采取“设备联动试机全员巡检一次——生产过程中每批次机电人员巡检两次”的巡检方式扎实做好全线自动运行巡检工作;在点、巡检中解决设备问题的同时,结合设备三基标准、设备维修记录、设备健康评价结果、设备一机一档管理记录、设备运行记录台账等数据,通过车间设备信息系统制订设备预防性维修计划,维修工按照维修计划提前对设备进行维护更换,并开展主机专项轮保,做到对设备隐患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理,顺利完成预防性维修工作。

巧用“问、查、改”三步法,提升设备服务质量,维修工以“问”的方式到岗询问操作工生产情况、设备运行情况,若异常,询问设备现象,及时发现可优化的设备问题;围绕操作工反映的问题,通过查看报警记录、分析生产数据、手动试机、跟踪生产批次再观察及集中分析研讨等举措找准问题 “症结”,进行针对性处理;对设备影响因素采取“整改—整改后试机—生产前再试机—在岗跟踪及反馈”的闭环管理机制,同时以结果为导向,严格考核,坚决防范事故,切实做到“应改必改,改必改好”,确保影响工艺质量的因素整改到位。

以推动维修队伍建设、提升操维水平、聚力创新创效为核心。技师工作室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技能培训、技术攻关、创新发明、人才培养等四个方面搭平台、建通道。在推动维修队伍建设方面,开展“名师带徒”一对一帮扶,让青年职工在获取技能知识方面实现“弯道超车”。在提升操维水平方面,先后开展了钳工竞赛、加料机维保竞赛、电气竞赛、解包机维保竞赛、切丝机竞赛等岗位练兵,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专业培训20余次。同时工作室积极开展技能等级认定考前培训,通过理论讲解、实操练习,模拟考试流程,以练代学,切实提高了员工实操能力,帮助员工完成技能等级认定。在聚力创新创效方面,工作室成员是一线的技术能手,在设备改造、解决技术难题等方面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借鉴水分仪探头喷吹原理,设计了静态秤烟叶自动喷吹系统,省事省力节约成本;“1+1=2”两个管子联通,实现了料罐装载量翻倍,以及单批次可生产产量的翻倍,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