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出台26条措施支持电力高质量发展

2022年04月25日15:12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江西发布《关于支持江西省电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推动江西省电力高质量发展。

《意见》明确了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省电力供应能力稳步提升,省内特高压主干电网基本形成;电力科技创新稳步开展,源网荷储一体化提升系统运行效率;电力绿色转型稳步推进,可再生能源消纳比例不断提高;电力惠民力度稳步提高,电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到2030年,全省电力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新型电力系统基本形成;电力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用户用电成本不断降低,电力市场化改革走深走实;电力惠民水平进一步提升,电力服务覆盖基层农村;电力产业水平进一步提升,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智慧能源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提供坚强支撑。

《意见》从推动绿色低碳转型、保障电力供应安全、科学实施需理、服务用户获得电力、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确保电力安全生产、建立健全政策保障体系7方面提出了26条具体措施。

其中,在积极引入区外电力方面,构建江西省“交直融合”特高压骨干网架,推进与周边省份电网互联互通,推动南昌—武汉特高压工程建设。加快引入江西省第二条特高压直流输电通道,提升江西省可再生能源消纳比例。建立区外电力长效保障机制,发挥长期送电协议作用,稳定入赣电量和电力预期。

在统筹各级电网建设方面,发挥电网在电力系统中的枢纽作用,防范系统运行风险,确保电力“受得进、送得出、供得上”。加大全省电网建设资金投入,“十四五”期间资金投入不低于1000亿元。主网方面,重点解决特高压适应性不强、短路电流超标等问题,逐步建立“一个中部核心内外双环网+三个区域电网”的主干网架;配网方面,重点解决设备重过载、单线单变等问题。

在统筹做好项目服务方面,明确了变电站用地划拨、线路塔基用地、电缆入地出资、电力设施迁改、线路通道砍伐等多项支持性政策,将对未来电网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近年来,江西省用电需求增长势头迅猛,2021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4.5%,增速位列全国第四。2021年4月,国家电网公司和江西省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加快江西能源转型升级,推动电网高质量发展,助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彭海燕)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