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小县大“路”——探析横峰县现代物流产业的发展密码

2022年05月09日08:10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近3年时间,横峰县物流园区已集聚上市企业蓝海物流、“商务部万村千乡试点企业”驰骋物流等70多家企业,快递、物流企业开通出港专线80余条,辐射赣浙闽皖四省50多个县(区),日进出港件超过150万件。

一个看似名不见经传的小县——横峰,为什么能够在短时间内快速吸引圆通、中通、韵达等快递、物流业巨头落户?近日,记者来到横峰县物流园区,探寻其中的奥秘。

“物流兴县”谋未来

“物流是现代商业活动的生命线,它正成为全产业链竞争中十分关键的环节,是经济发展的‘高速公路’,横峰发展物流产业就是奔着小县大‘路’目标去的。”横峰县委书记潘琍介绍,12年前,横峰快递产业从零起步,全年出港件不到百万件。县委、县政府果断提出“物流兴县”战略,于2010年成立横峰县物流园区管委会,并投资20亿元在沪昆高速出口处建设了占地2平方公里的省重点物流园区。

“从区位上说,横峰‘2小时经济圈’可辐射四省九市2900万人,市场容量非常大。”横峰县物流园区管委会主任周俊峰说,这里“铁公机水”一应俱全,浙赣铁路、杭昌高铁穿境而过,沪昆高速、320国道四通八达,周边有5个机场,峰福线将延伸至福建宁德港打通出海通道,发展物流行业有着极大的便利。

2011年8月,江西蓝海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上饶物流中心落户横峰,现已成为辐射东部地区的图书及工业物流基地。该公司上饶物流中心负责人李晋明说:“当时跟横峰一样具有区位优势的地方有好几个,但只有横峰有专门的物流园区,所以我们毫不犹豫选择了落户这里。”

谋划早、行动快,为横峰发展现代物流产业赢得了先机。作为长三角、珠三角、闽东南三角的战略腹地,横峰由此迅速崛起为物流企业向中西部地区进行战略布局的桥头堡,也成了快递、物流企业家首选的投资蓝海。

龙头引领兴产业

4月25日,记者在圆通速递横峰转运中心分拣厂房看到,自动化分拣流水线飞速运转,工作人员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负责人李志远告诉记者,转运中心18台自动分拣机,日分拣量可达70万件,2021年中心进出港件超过1.4亿件,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超过500个。

横峰快递物流业的快速集聚,圆通速递的龙头引领功不可没。4年前,在得知圆通要在江西东部布局转运中心的意向后,横峰迅速行动,开始了锲而不舍的追求。区位优势加上最优服务,横峰得到企业认可。

创业合作过程中建立起来的信任很快催生了新的投资,圆通果断决策把圆通速递横峰转运中心由C级中心提升为B级,这是圆通唯一建在县一级的转运中心,将原本单纯的转运中心提级为江西唯一、全国第六个多式联运的综合智创园。谈及缘由,李志远快人快语:“横峰的物流园区距离高速出口近、政府办事效率高、干部服务态度好。”

借助圆通的龙头效应,横峰专门成立县商贸物流招商小分队,围绕“赣浙闽皖四省区域快递物流集散中心”的发展定位,针对快递物流分拨中心和智慧云仓快速展开专业化招商。

一花引来百花开。继圆通速递横峰转运中心落户后,中通、百世、韵达、申通、晟博仓储、极兔等一批快递物流企业相继落户横峰,构建起“四通一达”快递物流+新零售电商综合产业园的发展格局。

一个包裹通“三产”

“现在每天发单1.5万件,横峰是公司在福建省外设立的第一个仓储中心,辐射南昌、武汉、长沙等地区。”江西林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洪启明说,横峰大型快递企业多,企业出货的时效更快,物流成本更低,企业在此落户创业有了可靠的支撑和保障。

伴随快递、物流企业集聚效应的日渐凸显,在短时间内推动横峰形成了“快递+电商+制造”三业联动、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了“一个包裹”打通一二三产的发展初衷。

“以前,葛花、葛根、葛粉等产品销售不旺,每年营业额只有20余万元。现在物流快递非常方便,我通过与电商直播平台合作,去年销售葛产品收入超过600万元。葛根种植基地的面积也从原来的100亩发展到600亩。”横峰县葛根种植大户张居求说,正是便捷的电商物流,帮助他畅通了生产、加工、销售的通道。如今,横峰县葛根、马家柚、葡萄等产业基地的总面积超过30万亩,带动2万余户农民参与生产。

在快递、物流企业的带动下,横峰县电商众创园入驻企业已达152家,鸿讯、日日顺等一批日发1万单以上的电商企业相继入驻。去年,该县电商销售额近20亿元,同比增长32.3%,成功进入“2021中国县域电商竞争力百强榜”。

“物流业聚集也引来众多加工企业落户。目前,横峰县物流园区已签约入驻物流、食品加工等企业45家,其中建成投产37家。”周俊峰介绍,通过建设葛交易市场、农产品交易市场,发展订单农业,开展电商销售,2021年全县农产品加工产值达1.9亿元,成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示范区。(记者 吕玉玺)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