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经济·科技

南昌:从“纸头”到“手头” 税惠直达快享

2022年05月09日15:1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税惠来得太及时!”在南昌,自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很多纳税人发出如此感叹。

国家税务总局南昌市税务局大力推行“一企一策”精准送达、“线上线下”精细辅导、“简办快办”精简流程,让税惠从“纸头”迅速落到纳税人“手头”,加速传递给市场主体以信心与力量。

惠企:利好释放 难题解了

“原材料价格上涨,公司的周转资金又不足。”3月中旬,江西草珊瑚消毒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贵保表示,想要保障消毒用品生产供应充足,就要更多的投入。

“您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政策继续延长六个月,您已缴的税款,现在也可以申请退还了。”正当周贵保焦虑之时,南昌县税务局工作人员的电话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周贵保看着已经到账的5万余元退税款,紧锁的眉头终于打开:“不但可以缓,还有退,真是‘及时雨’啊!”

据悉,为加快将退税减税的“真金白银”送到纳税人手中,南昌市、县(区)两级税务局均成立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抽调精兵强将,分为增值税留抵退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等重点政策落实专项工作组,专责统筹协调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进行实体化运作,研究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对标对表抓落实,确保该减的减到位、该免的免到位、该缓的缓到位、该退的退到位。

暖企:精细辅导 政策懂了

登录电子税务局、打开《退(抵)税申请表》、核对预填信息……在税务人员手把手的辅导下,5分钟时间,江西绿叶面制品有限公司的会计杨子悦就完成了88万元留抵退税的申请。

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加码”、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扩围”、企业孵化器和国家备案众创空间“给力”…… 针对新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的特征,南昌税务部门不仅实现政策系统集成、精准定位、智能推送,还分层级、多轮次、全方位展开宣传辅导。

江西南缆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电线、电缆制造加工企业, 拥有19万多平方米的生产基地,2021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因疫情影响主办人员到场而搁了浅。

南昌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的网格员胡瑾得知后,立即为企业财务新手提供了“非接触式”服务:一次性打包告知汇算清缴政策及流程、线上耐心讲解、一步步指导操作……

“我们已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合计421万元,且将获得70万元的退税。”江西南缆集团财务负责人陈介红表示,税费优惠大大减轻了运营成本,接下来,企业将加大对多功能新型合金电缆产品等方面研发的资金投入。

据悉,南昌税务部门利用“赣税行”平台“点对点”推送政策,通过“云宣讲”课堂“面对面”解读政策,推进“暖春小分队”“一对一”辅导政策,并积极开展“万名税干访万企”活动。据统计,截至4月底,南昌税务部门共走访1397户企业,召开23场座谈会,组织18场辅导培训,加快税惠政策直达快享。

利企:“红包”到位 底气足了

“瞧,减税降费的红利账都已经帮我们算好啦!”南昌机械厂财务负责人余杰刚点开电子税务局“减税降费纳税人红利账单”功能,企业享受的税费优惠跃然眼前:82.7万元留抵退税款已到账,缓缴部分税费51.3万元,“六税两费”减免后退税0.6万元。

在余杰看来,税务部门主动向纳税人投递的税费优惠“大礼包”,十分贴心。

据了解,南昌市税务局推行税费政策兑现“免申即享”“即申即享”和“承诺兑现”,持续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进一步简流程、简材料、简方式。同时,依托税收大数据智慧服务平台,实现系统自动扫描分析并推送疑点数据、限时处理和反馈的全过程闭环管理,推动政策红利以最快速度、最精准度直达市场主体。

在江西海力万欣建筑装配式工程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崭新的装配式PC生产线上进行预制叠合板等预制构件的钢筋捆扎和焊接。

“570多万留抵退税款已经到账了。”4月12日,在收到退税到账短信提醒后,江西海力万欣建筑装配式工程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涂美花喜笑颜开,“有了税收支持,我们的产能还能再提一提、扩一扩!”

“我们认真开展惠企政策‘应享未享’排查、及时实施风险应对、严格考评督导,压实各层级、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国家税务总局南昌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曾长根表示,南昌税务部门将积极落地江西省税务局出台的20条落实减税退税政策助力市场主体发展纾困解难帮扶措施,确保各项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细落稳,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动力,全力服务南昌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钟绪林 裘军)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