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上高县泗溪镇:银发“返岗”散余热 情系农村促振兴

2022年05月10日10:32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银发“返岗”散余热,乡村振兴铺富路,生态宜居展新姿。在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泗溪镇,有一批退出岗位的干部,他们正充分发挥优势和“余热”,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为促进泗溪镇经济发展贡献着力量。

走进江西东新鞋业有限公司,一片忙碌的景象瞬间映入眼帘,员工们正在流水线上紧锣密布的赶工。据笔者了解,上高县泗溪镇退休副镇长伍会芬在该公司担任中层管理员,为了支持该镇乡村振兴工作,经过他的努力和沟通,江西东新鞋业有限公司吸纳泗溪镇脱贫户10余人,有效的提高了脱贫户的经济收入,为他们铺就了美好生活的“幸福路”。“我今年70岁了,就想在有生之年为乡村振兴多做一点事情,多尽一份共产党员的义务。”上高县泗溪镇退休副镇长伍会芬说。

今年以来,上高县泗溪镇深入挖掘“银发资源”,将老干部、老党员发挥正能量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精准谋划、搭建平台,支持、鼓励、动员和引导广大老干部、老党员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在产业发展、人才培养、政策咨询、技术服务、文化建设、生态建设等方面积极发挥正能量,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

“银发带富”献良策。该镇积极组织引导老党员、老干部深入田间地头调研指导,帮助村理清发展路子、制定发展规划。该镇老干部党支部积极联系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离退休党总支形成离退休老干“智囊团”,深入全镇23个村(居)委会开展专题调研活动10余次,组织开展以农村青年为主体的科技培训3次,建立现代化水稻种植示范基地1个,通、过“党建+企业+高校+农户”的产业带动模式,覆盖洋港村农户763户2300余人,预计实现户均收益2000余元。

“现代化水稻种植示范基地的落地,既盘活了我村闲置农田,又能带动产业发展,还解决了大量就业,同时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可谓说是一举多得啊。”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泗溪镇洋港村党支部书记聂宪党说。

“银发课堂”送文化。该镇注意发挥老同志熟悉党史的独特优势,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每年寒、暑假,“五老”志愿者就会穿梭在机关、集镇和村组,以耳闻目睹、亲身经历讲述党史故事和泗溪新变化;同时立足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站和祠堂,对农村青少年群体宣传党的最新理论、红色历史,并开展防溺水、法治教育活动。目前,老干部党支部组织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进学校、进村组发放各类宣传册200000余份,覆盖群众3万余人,下村送教育10余场,受教育学生达6000余人。

“这些年,村里的退休老干部、老党员确实为村里做了不少事,尤其在壮大特色产业、增加村民收入方面成绩突出,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现在村里喝酒打牌的人少了,咨询政策、琢磨发展路子、到农家书屋看书的人多了。”安塘村党支部书记熊柒乌说到。

“枫叶正红,桑榆未老。我镇将持续推动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积极投身泗溪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继续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打造了一支形象佳、本领强、作风实的‘银发’铁力军。”该镇党委书记毛端华表示。(罗海波、葛文强)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