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织密网络排查纠纷 重大矛盾提级化解

鹰潭市余江区下足绣花功夫“绣”出平安和谐

2022年05月10日08:09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今年以来,鹰潭市余江区大力夯实基层平安基础,形成矛盾纠纷排查、提级化解等细化措施和长效机制,下足绣花功夫“绣”出平安和谐。

  1600余名“余江大嫂”延伸排查“触角”,走村入户调解邻里纠纷、化解矛盾干戈。在余江区农村,只要群众发生纠纷,总有“余江大嫂”站出来,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阶段……今年年初,余江区出台《关于组建“余江大嫂”志愿服务队的实施方案》,由余江区综治中心注册成立“余江大嫂”志愿服务总队,以行政村(社区)为单位设立“余江大嫂”志愿服务分队。“余江大嫂”发挥长期生活在基层的优势,积极排查了解村(居)民之间的矛盾纠纷。截至目前,全区共建立了125支“余江大嫂”志愿服务队,拥有1600余名志愿服务者,收集矛盾问题563个。

  成立矛盾纠纷调处室,化解矛盾纠纷在小在早。为实现“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平安不出事”,余江出台《关于设立村级矛盾纠纷调处室的实施方案》,该区各乡(镇、街道、场)选择一个村(社区)先行挂牌成立矛盾纠纷调处室作为试点,随后在乡镇全面覆盖。调解室由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退休司法工作者等人员组成,把各村各类矛盾纠纷调解在萌芽、化解在当地。截至目前,全区共组建矛盾纠纷调处室42个,累计调解矛盾纠纷170余件。同时,多个乡镇建立了矛盾纠纷评理委员会,建立评理员库,评理员包括志愿者、党员、德高望重的村民等10类人员,评理员库的人员信息在各村组进行公示,矛盾调解由“村委会派单”变为“村民点单”,评理员由村民自行选择,评理过程公开透明,有力提高了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两年来,评理员化解邻里矛盾逾百件。

  建立矛盾纠纷五级提级化解机制,“把脉”处理重大突出问题。该区平安余江建设领导小组出台余江区矛盾纠纷五级提级化解和问责机制,要求各村(居)委会第一时间了解掌握辖区内矛盾纠纷动态,建立健全预警机制。对于超出能力范围的矛盾和突出问题逐级上交,从乡镇驻村领导、各乡镇主要领导、挂点乡镇区领导最后到区平安余江建设领导小组。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出台长远工作方案,分阶段、分步骤逐步解决。今年以来,全区提级到乡级矛盾纠纷85件,调处85件,化解率达100%。 (陈旻 记者祝学庆)

(责编:毛思远、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