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上栗工业园综合排名实现“五连跃”

2022年05月12日14:35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日前,江西省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领导小组,通报了2021年度争先创优综合考评排名情况。上栗工业园以81.747分的新成绩,位列全省(含国家级经开区和省级高新技术园区)第26位,首次进入省级开发区前十。

从2016年的第95名,到第35名、34名、29名,再到第26名,上栗工业园为何能实现“五连跃”?答案是,紧盯产业转型升级这一核心,在深化赣湘区域合作过程中,坚定不移走“兴工强县”之路,以园区体制机制创新,搅活工业经济“一池春水”。

烟花爆竹,历来是上栗独有的支柱产业。面对政策调整导致的市场走低,上栗毅然淘汰342家“小散弱”花炮企业,规划建设总面积达30平方公里的赣湘合作产业园,全力打造全国知名电子电路产业聚集区、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高地、江西省首批数字经济聚集区。

致力于激发园区干事创业活力,上栗县将赣湘合作产业园、先进装备制造基地等工业平台,归口工业园管委会管理,成立赣湘工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全面实施园区岗位聘用管理和薪酬制度改革。管委会和平台公司人员,全员以岗定薪、以绩取酬。行政职能与经营职能分离、管理机构与开发运营企业分离,重点工作的挂图作战、限时办结,助推了园区承载能力持续提升。

建强平台,还需好项目助力。上栗县建成人才发展研究院,与电子科技大学共建电子电路研究中心,与17所高等院校开展校地合作,设立新兴产业发展基金,派出招商小分队常驻珠三角等地区,持续推进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双首位”产业的壮链、延链、补链。上栗县还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在谈项目和拟落户项目开展尽职调查,及时提供风险预警。仅2021年,上栗县共签约项目55个,其中“5020”项目7个。新落户的15家电子电路企业,达产后可形成年产值150亿元以上的规模。

营商环境,决定着入园企业能否落得下、壮得大。面对疫情的影响,上栗县搭建园区集中审批专窗,构建“栗即办”“栗即享”政务服务体系,全面推行证照办理零延误、征地拆迁零障碍、建设经营零干扰、用工融资零烦恼、服务企业零距离的“五零工作法”,确保公共服务秒批立办、惠企政策应享尽享。

此外,上栗县先后派出169名“企业特派员”入企解忧,快速解决项目建设期间遇到的各种困难,以及在产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融资、用工、用能、物流等突出事项,助推了佳禾电声等在建项目提速、在产企业提效。今年一季度,上栗新增‘五上’企业25家,列全市第一。工业园区产值、税收同比增长18.16%、122%,规上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同比增长32.1%。全县新签约项目15个,其中“5020”项目3个。6个省重点项目、35个省大中型项目,已完成投资23.68亿元、38.6亿元,占年计划的44.27%、37.04%。(黎志文、黄厚龙)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