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抚州市东乡区董家村:小瓜蒌变身“金瓜瓜”

2022年05月12日14:4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瓜蒌的果皮、果仁、根茎都可入药,可以说全身都是宝,正因为其用途广泛,市场需求量大,近年来,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邓家乡董家村大力发展瓜蒌种植集体产业。小瓜蒌结出“致富瓜”,偏远落后的小山村从此走上强村富民之路。

董家村是抚州市东乡区邓家乡最偏远的行政村之一,几年前,董家村经济落后,基础设施较差,村级活动场所破旧,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空壳村”。近年来,董家村党支部以谋产业促发展为目标,以创建“红旗党支部”为抓手,通过党建引领,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因地制宜、科学谋划,找到了适合种植的瓜蒌产业。

书记带头创业,致富方向更明了

村党支部书记陈小标是村里的致富能手,自主引进甲鱼、小龙虾、泥鳅等养殖产业实现了先富起来。可作为支部书记的陈小标,看到村集体收入还几乎为零,村里没有产业,村民纷纷外出打工,陈小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召开村“两委”会,商讨对策,并一致认为,发展产业是破局之道。

发展何种产业,村里慎之又慎。村干部多次赴外地考察调研,再结合村里土地现状,最后决定发展中药材瓜蒌种植,可前期投入又成拦路虎,董家村另辟蹊径,号召村民众筹发展瓜蒌产业。于是,“众筹发展瓜蒌产业”这一消息在1660余人的小山村传开了。村民议论纷纷可没一个人愿意投钱:“投钱出去,亏了咋办?”“产业能发展起来不?”眼看这一创新之举就要夭折,作为支部带头人,书记陈小标对发展瓜蒌种植信心十足,于是他和副书记董兴华说服家人,两人凑足40万元作为村集体暂借资金,开始发展瓜蒌产业。

产业蒸蒸日上,集体经济更强了

由于管理得当、气候适宜,经过大家努力,近年来,董家村瓜蒌产业喜获丰收且不断壮大,从原来的60亩,扩大到目前的100多亩,陈小标等人前期垫付的资金也早已收回。为解决瓜蒌林下的除草问题,去年董家村又创新性的引进林下养鹅项目,即减少了除草成本,又起到施肥效果,还为村集体增加了新的收入。去年、董家村的瓜蒌、家鹅等集体产业收入达到130余万元,小瓜蒌变身“金瓜瓜”。

支部带领就业,群众袋子更鼓了

经过近年来发展,董家村产业已经初具规模,村集体产业每年可带动30余户农民就业,平均每户实现年增收1.5万元。同时越来越多的普通党员及群众在支部的带领下,依托村集体产业开始自主创业,党员刘国兴就自主种植蓝莓20亩,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也带动了更多的群众就业。

通过党建引领和干部带头,董家村集体产业持续壮大,目前有瓜蒌、蓝莓、水稻、果树种植以及家鹅养殖等项目。实现了强村富民的目标。村集体富了,村支部进一步从改善人居环境入手,结合跑项争资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自来水主管网铺设户户通,增设路灯300余盏,修建村组水泥硬化路8.5公里,全面完成了水泥路村村通。(何君、何江华)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