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老钟的心愿

2022年05月13日10:18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江西中烟广丰卷烟厂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队员王德有来不及欣赏乡村春色,便急匆匆地绕道到横山镇上铺村后面的小山包上,察看帮扶户钟耀尧生前种下的四十多棵天桂梨生长情况。

上铺村是前些年江西中烟广丰卷烟厂的脱贫帮扶村,经过几年的帮扶,2020年60多名贫困户全部实现了脱贫,帮扶干部与村民之间有着割舍不开的感情。

老钟去年因突发脑梗,瘫痪在床一段时间后便撒手人寰,留下读高中的儿子钟方琰。

“王叔叔好!”一声稚嫩而又有些羞涩问候声在身后响起,王德有放下正为梨树疏花的剪刀,转身看见一个瘦削清秀的少年身影。

“来,来,过来坐。”王德有拉着小琰的手,坐在梨树下。“小琰,你家里的情况我都听说过了,去年我和厂里帮扶干部还到过你家探望过你父亲。”

回想起老钟在病重时,心里始终挂念着山上的几十棵已挂果的梨树,更担心因家里收入减少而造成儿子钟方琰失学……

一只山雀从梨树枝头飞起,几朵雪白而馨香的梨花乱扑在王德有脸上。王德有轻轻拍了拍钟方琰的肩膀亲切地说:“小琰,你父亲过世了,你不能一直沉浸在悲痛之中,要化悲痛为力量去努力学习。年前,我们向你就读的中学了解到你的成绩,你可要振作起来,别忘了你父亲生前的心愿。”

钟方琰眼眶又红了,哽咽地说道:“王叔叔,谢谢你们一直以来的关心和帮助,请你们放心!”

再次见到钟方琰是今年“五一”假期。王德有听说小钟在校刻苦学习、成绩优异,获得了第十四届宋庆龄奖学金,便到学校为他送上600元慰问金,鼓励他再接再厉,学习更上一层楼。

一抹金色的阳光照着钟方琰的青春而坚定的脸上,王德有望着他转身走进教室的背影,默默地祝愿老钟的心愿早日实现。(周坤强、邓树旺)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