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梅花香自苦寒来

——记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邓雪梅 

2022年05月14日08:03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2021年8月30日,东京,首次征战残奥会的邓雪梅在女子举重86公斤以上级比赛中,为中国队拿下第49枚金牌。这也是江西运动员在第16届夏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夺得的唯一一枚金牌。这一年,邓雪梅30岁。日前,邓雪梅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邓雪梅出生在大余县南安镇新华村。6岁那年,她因一场车祸失去右腿,由于截肢位过高,在医院一住就是两年,从此拐杖成为她生活中的一部分。

生活的转机出现在13岁那年。当时,省残联在全省选拔运动员,身高突出的邓雪梅一眼被工作人员挑中,来到南昌试训,从此与杠铃结缘。

举重训练异常枯燥,但邓雪梅在训练中格外认真,不但劲头足,而且时刻揣摩技术要领,成绩不断进步。

然而,在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邓雪梅的训练遇到瓶颈。不论她怎么练,成绩总是徘徊不前。恰巧,此时父亲打来电话:“县残联在招工作人员,你想不想回来工作。”“不去了,我还是想继续训练。”短暂思考后,邓雪梅说出了内心的选择。

日复一日不言弃,让雪梅开始吐露“花芽”。

2013年,邓雪梅夺得全国残疾人举重锦标赛冠军。当年,她入选国家队,第一次身披“国字号”战袍出国比赛,就在残疾人亚锦赛上赢得金牌。但当时的邓雪梅十分冷静:“很多时候是对手发挥不佳或最强的对手没参赛,其实自己当时的成绩并没有绝对优势。”此后,她训练更加刻苦,主动给自己上训练量,不论在国家队集训,还是回到省队,训练房里每天都有她的身影。

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2017年,全国残疾人举重锦标赛在南昌举行,本土作战的邓雪梅在比赛中首次举出135.5公斤的成绩,一举打破全国纪录。2019年,在全国残运会女子举重86公斤以上级比赛中,她又三破全国纪录,拿下自己的残运会首金。从那时起,邓雪梅将新目标锁定东京残奥会。

2021年6月,邓雪梅在阿联酋举办的残疾人举重世界杯赛中,以金牌成绩拿下了东京残奥会入场券。但她来不及高兴,受疫情影响,赛后,她在迪拜和上海共隔离了60多天。到隔离结束时,距离出征东京仅剩2天。

两个多月无法正常训练,对于即将参赛的运动员来说往往是致命的。她迅速调整心态,努力保持训练强度,赛前给自己定下了“不留遗憾、全力争金”的目标。

在东京残奥会女子86公斤以上级决赛中,邓雪梅遇到了该项目世界纪录保持者、尼日利亚选手奥比吉。卧推凳上的邓雪梅积极应战、顶住压力,三次试举的重量均力压对手,并全部举起,以153公斤的成绩强势夺冠,“雪梅”最终绽放东京。

“看到国旗升起,非常激动。17年的努力和坚持没有白费。”在邓雪梅看来,不论是残奥会金牌,还是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不仅是褒奖,更是激励。今年4月27日,新婚不久的邓雪梅就重返省残疾人文体中心举重训练房,再次开始了对自己的新超越。(记者 卞 晔 实习生 郭英琦)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