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经济·科技

江西上栗:传承非遗民俗擦亮花炮文化品牌

2022年05月19日16:31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古礼祭祀,传承非遗民俗;直播推介,展示行业全新风貌;创意燃放,锻造地域文化品牌……5月18日,江西省上栗县隆重举行系列活动,以上栗人民独有的方式,纪念爆竹李畋诞辰1401周年。

位于湘赣边界的上栗县,是我国四大花炮主产区之一,高峰时期,全县共有大小花炮企业1057家,全链条从业人员高达15万人。每年农历的四月十八日,当地群众自发纪念爆竹祖师李畋的崇拜习俗,已经入选江西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近年来,面对产业政策的调整,上栗县在大刀阔斧建设赣湘合作产业园加速新兴产业聚集的同时,抢抓推进全国烟花爆竹转型升级集中区建设的有利契机,全力引导行业做强、品牌做优、产品做新、市场做活、企业做安、底蕴做深,加速烟花爆竹转型升级步伐。

致力于提高行业本质安全水平,上栗县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县乡一体的视频化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和原材料采购大数据平台,全域推广 “配装封一体机”“湿法制引机”“无硫微烟发射药”“新型环保开爆药”等新机械、新工艺、新产品,大刀阔斧推进企业标准化建设,引进专业物流公司,涌现出洋沣礼花等一大批行业示范标杆。

与此同时,上栗县有序淘汰“小散弱”花炮企业342家,科学编制花炮产业总体规划,出台《上栗花炮十条》,县财政设立专项资金,从推进规范化管理、产业集团化、本质安全工程、科技创新,品牌推广、市场开拓、人才引进等方面,对留存企业提供全方位扶持。据江丰花炮连锁实业公司负责人曾江介绍,在政策的引导扶持下,去年公司产值4000余万元,纳税400余万元,有信心3年内实现产值翻翻。

“目前,上栗9大类4000余个品种的花炮产品,畅销国内20余个省份,以及东南亚、欧美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据上栗县花炮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王小艾介绍,“ 2021年,上栗花炮总产值约100亿元,约占四大主产区内销总额的20%;全年出口烟花爆竹13.65亿元,同比增长33.67%。”

致力于深挖厚重的花炮文化底蕴,上栗县在城市建设中注重融入地域文化元素,全力擦亮“花炮名城”新形象。近年来,该县在推动“小型烟花进景区”的同时,高标准改造了李畋公园,投资4亿余元建设了花炮文化博览园,并在上栗博物馆内,专题布展了花炮原地、工艺创新、科技创新等展厅,锻造了宣传推广花炮文化的新窗口、文化旅游的打卡地。

在当天的李畋崇拜习俗系列活动中,上栗县还以线上直播方式,邀请嘉宾介绍上栗花炮产业发展历程、主导产品。各地采购商和经销商通过“云”端互动,争先下单抢购上栗花炮新产品。(黎志文)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