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市委书记之声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

江西东乡马圩镇:推行“三会”联动 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提质增效

2022年05月20日10:0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为贯彻落实好抚州市东乡区区委区政府“十四五”期间主抓蓝莓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推动全镇蓝莓产业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马圩镇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为支撑,充分发挥新溪村地域优势与特色,整合土地资源,依托浙江蓝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党委统筹抓谋篇布局、‘三会’联动促民生福祉、‘两种模式’抓先锋示范”的方式,建成马圩镇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新溪村村集体经济蓝莓基地,以基地为中心辐射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周边农民群众致富,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生活好起来。

党委统筹抓谋篇布局

镇党委高度重视蓝莓产业发展,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对蓝莓产业发展进行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具体指导和督查工作。通过对比摸排,镇党委首选支部建设坚强有力、具有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新溪村党支部作为发展蓝莓产业的试点,指导其以蓝莓产业为主攻方向,以土地流转为突破口,全程服务蓝莓产业主体的落地发展;新溪村党支部通过打造集党员活动、教育培训、服务群众、文化娱乐“四位一体”的新溪村党群服务中心,为企业群众提供“一站式”多功能服务,把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为开展种植、管护、灌溉培训,培养种植能手、技术骨干、致富带头人的“孵化园”。

“三会”联动促民生福祉

镇党委领导新溪村建立起“三会”联动制度,“三会”即村“两委”会、民情理事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在蓝莓产业发展中遇到重大村务事项由党支部牵头召开联动会议民主议事,进行“座谈式”协商,构建“协商网”,通过共同研究讨论,把流转给其它公司的100亩山地进行返租用于发展蓝莓产业,做到在蓝莓产业发展中“小事互通、大事同商、难事共解”,党务、政务、财务“三公开”,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成为产业发展优势,架起党群联系的“桥梁”。

“两种模式”抓先锋示范

村党支部按照“公司+基地”、“党建+产业”的运作模式,理清思路、整合资金,由浙江蓝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蓝莓基地签订保价收购协议,且提供技术支持;支部充分发挥党员传帮带作用,把党员示范岗、先锋模范岗设到田间地头,将6名党员培养为致富能手,负责蓝莓基地五个片区,每名党员联系3名农户,进行矛盾纠纷调解处理、蓝莓种植的配套设施管护、及蓝莓植株的生长监护等工作,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良好局面,为蓝莓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何小建)

(责编:邱烨、帅筠)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