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谋定快动万象新 崇义县以思想破冰引领高质量绿色发展

2022年05月20日21:09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几代人盼望已久的县城到铅厂的南山口隧道正式开工了!”“龙勾将建成超万亩的生态工业园,我们很快就可以在家门口上班了!”……接二连三的喜讯,令当下江西崇义县的干部群众兴奋不已。这一切的背后是崇义县大气开放、担当实干、争先创优、善作善成的生动写照。一年来,江西崇义县委、县政府突出“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直面长期以来制约县域发展的瓶颈,勇毅担当作为,善谋善干善成,以思想破冰引领高质量绿色发展,呈现出一派万象勃发之势。

善谋:思想解放天地宽

崇义县城四面环山、面积小,城市发展空间受限。城市能级提升遭遇桎梏的尴尬,崇义未来发展路在何方?在一番深入走访调研后,县委书记李国泉表示,要“跳出环山看县城”,从“山内发展”到“山外发展”转变,构建城市发展新格局。

借助遂大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并在关刀坪设立开放式出口服务区的契机,通过大胆设想、充分论证,崇义县委、县政府顺应群众期盼,高瞻远瞩作出了打造关刀坪产城融合示范区的战略部署。示范区依托深厚的阳明文化底蕴和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优势,围绕发展集文旅、教育、养生、健身为一体的幸福产业,邀请清华大学设计团队多次实地踏勘设计,着力构建“—轴三廊道,三区三中心”(一轴:综合发展轴,三廊道:综合服务廊道、两条生态景观廊道,三区:特色产业门户区、老城联动功能区、田园养生休闲区,三中心:生活服务中心、特色服务中心、休闲服务中心)的新城发展布局。

“打造关刀坪产城融合示范区突破了发展障碍,为崇义城市能级提升描绘了新景象。”崇义县住建局局长甘业河介绍说。新城建成后,将直接增加5平方公里城区面积,拓宽城市发展空间,提升城市品质,为崇义10年乃至20年的城市发展奠定扎实基础,成为城市的新地标。

无工不富,工业强则经济强,才有县域强。长期以来,受山区地势和生态红线影响,崇义县工业用地少、成本高,现有工业园区面积仅有2000亩,为全省最小。工业园区用地已经饱和,导致很多大项目、好项目无地可用,成为工业发展的最大瓶颈。

崇义县委、县政府直面困境,将“工业强县”作为“三大战略”决策部署之一,决意通过“思想破冰”化解发展难题。通过放在全市工业发展来考量崇义工业、综合崇义全域工业发展要素优势等,向赣州市委提出了“建设龙勾生态工业园,促进南康、上犹、崇义三地协同发展”的思路,得到了赣州市委的高度重视和南康、上犹的积极支持。

“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落子’龙勾,这关键一招开了新局。”崇义县龙勾乡党委书记何招全分析说,龙勾毗邻南康格力工业园区和上犹黄埠工业园,能实现协同发展;龙勾人口密集,劳动力丰富,建园处地势平坦,发展潜力大且建设成本低。

善干:勇毅担当战犹酣

建设关刀坪产城融合示范区和龙勾生态工业园的消息传开后,崇义县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空前迸发。

铅厂镇稳下村村民田允萍得知遂大高速即将开工,县里还将打造关刀坪产城融合示范区,打心底支持征地拆迁工作。征迁时正值脐橙采摘季,农事繁忙,家中又缺人,搬家工作停滞不前。工作队得知后,主动帮忙采摘,又协助搬家,解决了燃眉之急。“干部做工作既暖心又贴心,我住板房也要支持拆迁。”田允萍说。

人心齐,泰山移。2021年12月6日,崇义县打响了遂大高速(崇义段)征迁攻坚战,成立了攻坚专班,开启了“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挨家挨户上门讲政策、做思想,落实落细拆迁政策,帮助群众解决搬迁困难。在干群的共同努力下,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基本完成遂大高速征迁任务,再次刷新了“崇义速度”。

据悉,目前关刀坪产城融合示范区规划设计已初步完成,“三区三线”基本划定,贯通新区的关刀坪大道已完成设计,其中投资4.1亿元的一期工程南山口隧道已开工建设。同时,崇义县还积极推进项目招引,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等职教院校落户开办分校正在洽谈,东方文旅集团、中国侨商会等一批企业、社团投资的文旅项目即将落地实施。

画面转到龙勾生态工业园,本网从采访中获悉,龙勾工业园规划建设的政策障碍基本扫除,完成了第一轮规划编制,调区扩区方案也已获市级批复,前期1000亩用地指标已经到位,南康至崇义的交通快线也已启动规划建设。

“一期标准厂房建设项目在5月1日启动实施,总投资2.57亿元,总规划用地面积122.55亩,总建筑面积7.54万平方米。” 何招全介绍说,在“三区三线”划定的基础上,崇义县高标准编制各类规划,统筹推进道路、给排水、供电供气、绿化亮化等设施建设,把龙勾工业园建成崇义工业发展的主平台、县域经济增长的核心极。

“这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两件大事、好事,必将在崇义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崇义县史志办主任李海良说道。

善成:点石成金星辉灿

崇义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8.3%,境内集梯田、奇山、秀水、溶洞、温泉于一身。崇义县依托资源优势,提出擦亮“阳明圣地 养生天堂”两张名片,实施“文旅融合”战略,一年时间里运用“四两拨千斤”的巧干之法,成功地办了多件“点石成金”的得意之作。

崇义县过埠镇阳明湖畔,群山环抱、绿水萦绕,滟滟随波数十里,此处景致胜漓江。但多年来,一直美景在前人未识,并未得到开发利用。新一届崇义县委、县政府调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创新提出打造“赣州小漓江”,修建码头,购置竹筏,仅用少量资金便打造了一个游客争相泛筏其间的网红打卡点。

“共建多彩崇义·共享美好家园”公益树木认养活动是该县推动文旅产业发展的又一妙笔。2021年底,为了让崇义在绿色的海洋中增添新的彩衣、增加新的景观,崇义县创新思路,面向社会开展“共建多彩崇义·共享美好家园”公益树木认养活动,获得了7382人的踊跃参与,认养金额达568万元。今年开春,崇义县将认养树木分批次种植在县域旅游主干道旁,已种植银杏和红枫共4893棵。一带江山如画,风物处处潇洒。今年秋天起,崇义必将迎来诸多的美好遇见。

“知行公园又多了一处美景胜地,晚饭后来到这里走走,既惬意又开心。”崇义市民陈慧怀上二胎后,一家四口经常来到知行公园知行湖灯光水舞秀旁散步、游玩。她介绍说,去年知行湖进行了清淤,安装水舞秀喷泉,美景与文化的结合,这里很快成为市民夜间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旁边的夜市经济也随之火爆,三五好友相聚,看美景、品美食、谈谈心,日子过的有滋有味。

……

“新一届县委、县政府思路开阔、慧眼独具,在文旅产业发展等诸多工作上既讲究实干苦干,也善于巧干。”崇义县文广新旅局局长肖礼平介绍说,“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办了许多我们习以为常却能点石成金的事情。”如今,崇义县将全域旅游作为生态富民和文旅融合的重要抓手,通过全区域规划、全产业发展、全要素配套,形成了“一城三镇、一廊四区、多点支撑”的全域旅游格局。2021年底,崇义县被评定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李启峰 钟水旺)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