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社会

南丰:发展蓝莓种植 打造富民产业

2022年05月20日17:0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莱溪乡蓝莓种植示范基地。地方供图

今年以来,南丰县围绕“打造全国绿色有机大健康食品区域精深加工中心”的目标,进一步调优农业结构,引进发展蓝莓产业,使之成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农户增收的又一致富产业。

在莱溪乡蓝莓种植示范基地,100多名工人分布在各山头,分别进行土壤施肥、路网平整、水肥一体化管网铺设等工作,现场繁忙有序。莱溪乡蓝莓种植示范基地于今年3月开工,基地建设施工和蓝莓种植管理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这给九联村当地村民带来了就业机会。

“现在跟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每个月有两三千块钱工资,在家门口就事做,我感到非常地高兴。”莱溪乡九联村脱贫户吴会宁说道。

据了解,莱溪乡蓝莓种植示范基地由南丰微元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投资5000多万元启动建设,基地按照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标准规划,共分两期建设,今年一期将完成3000亩“蓝美1号”品种种植以及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二期将逐步完善娱乐休闲、观光、采摘等相关功能,计划在明年全面完工。

“目前我们蓝莓基地已经种植完成了600余亩,到5月下旬可种植完成2000余亩,现在正在加快完善水肥一体化等配套设施。预计到2024年,我们蓝莓基地可实现年总产量4000吨以上,总产值突破3000万元“。南丰微元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黄靖说。

莱溪乡蓝莓种植示范基地的引进建设,不仅带动了当地群众就业,通过土地流转,每年还可为莱溪乡九联村村级集体经济增收40多万元。项目全面建成后,将辐射带动种植业、运输业、加工业和市场营销业等产业发展,社会效益巨大,是一项发展前景广阔的富民产业。

年来,南丰县坚持以大项目带动产业化发展,大力实施招商引资,先后引进土豆、生姜、蓝莓等特色产业,并积极出台扶持政策,重点培育农业龙头企业,推广现代种植技术应用,加快推动农业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着力打造一批效益高、前景好、可持续的农业项目,全面推进我县农业转型升级、产业发展。(彭琛)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