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古韵黄洲 幸福街上 安义县黄洲镇集镇改造提升百姓幸福感

2022年05月23日08:19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在安义县黄洲集镇,美观的墙体镂空立柱、沿街干净宽敞的柏油路、整齐划一的店面招牌、现代与仿古建筑相结合的新集镇面貌让人耳目一新……3月以来,安义县黄洲镇启动“古韵黄洲 幸福街上”集镇整体提升改造项目,其坚持新街新做、老街老做的原则,重点实施市政管网、建筑改造及修缮、公共空间及景观提升、文化植入专项提升四大工程,让“古韵黄洲 幸福街上”走进现实。

  ● 功能设施强起来

  “以前的水泥路破烂不堪,下雨天到处是泥水,现在环境改善,镇上的路好走多了。”在这生活了几十年的张大爷感慨地说。

  黄洲镇原先的老街被称作荒街,到处是建筑垃圾、生活废品,路面泥泞不堪。让百姓想不到的是,十几年来的“脏乱差”,经过2个月就“大变样”。现在的黄洲集镇“门面”街区实至名归。

  最先得到改善的是建筑外立面破损、公共设施功能老化等问题。同时,这次改造中,该镇将“两场”建设作为重要支点,切实提高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一是对集镇的农贸市场进行深度改造,既保障了道路安全畅通,又全面提升了集镇人居环境;二是新建了集镇停车场,黄洲镇私家车逐年增长,但一直没有停车场,此次将老百姓的空闲院子改造成停车场,极大地缓解了集镇停车难的问题,方便了百姓日常生活。

  ● 地上地下融起来

  产业广场与全面翻修的柏油路交相呼应,成了进镇的第一道风景线。黄洲镇按照“天上地下同步、内外兼修”的原则,建设了2000多米的污水管网和雨污分流设施,工程量涵盖了整个集镇,实现了地下工程全覆盖,大大改善了集镇基础功能。“前段时间的大雨天气正是对我们工程质量的考验,没有一个地方积水。”该镇主要负责人说道。

  与此同时,黄洲镇集镇将两旁的人行道进行翻修,统一换成了兼具环保与实用功效的透水沥青路,让集镇的功能“蝶变”;原本乱搭乱牵的近千米弱电低压线全部统一入地,减少了百姓生活安全隐患;提升优化市政照明系统,沿街新装的仿古式路灯和照明设施,扮靓集镇夜景,让集镇的夜晚别有一番风味……

  “改造后,集镇面貌焕然一新,愿意上街的人多了,我们生意也更好了。”在集镇经商多年的李女士激动地说。

  ● 智慧乡镇建起来

  统一建筑外立面,修缮破损房屋,统一店招,沿街种满紫薇、樱花等,改造后的新集镇,处处凸显着美丽宜居的新特点。

  守住黄洲文化根脉、留住历史记忆,也是此次黄洲镇改造的重点之一。在此过程中,黄洲镇深入挖掘浓厚的老街元素,对老街道进行改造提升和全方位规划布局,今年,将引进智慧集镇系统,实现集镇管理智慧化;在黄洲公社内迁入便民服务中心,打造智慧终端,给百姓带来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该镇还分别在集镇主干道安装监控,配备音响,形成集镇管理“最强大脑”。

  黄洲自古以来就是群英荟萃的商贾云集之地,“打黄家洲”习俗更是传唱千年,这次新修建的“打黄家洲”三风文化广场,对原有的古戏台进行了翻修拓宽,新增LED显示屏、座椅、休憩连廊等,方便群众休闲娱乐的同时,让百姓的精神生活更加充实。

  该镇通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集镇功能完善提高、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不断提升集镇的综合承载能力。黄洲镇党委书记万为海表示,黄洲镇将依托此次改造,继续加强智慧乡镇建设,持续完善“人防+智防”管理体系,在集镇大踏步赶上时代发展步伐的同时,让百姓日子越过越舒心。(朱 丽 熊世峰)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