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社会

江西上高:预防溺水 织密夏季安全防护网

2022年05月23日20:5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江西省上高县泗溪镇多面环水,漳河跨镇而过,境内河湖众多、水网密布,也正因如此,随着夏季来临、天气渐热,到了学生溺水事故易发频发季节。

为切实做好防溺水工作,保障少年儿童的生命安全。今年以来,泗溪镇大力开展“三拼三促三提升”活动,该镇熊家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员为先锋,以服务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学校合作筑牢防溺水工作的安全防线。因此,近期,熊家村党支部党员志愿先锋队深入熊家小学开展防溺水宣传活动,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织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安全防护网。

强化组织领导,筑牢“制度防线”。有效的制度是确保安全责任“不悬空”的关键抓手,该镇镇政府、村(居)委会、学校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防溺水工作文件中所规定的四项督查内容,健全组织机构、即组织机构健全、方案措施得力、宣传教育到位、隐患排查仔细,明确了村(居)委会和学校两级机构的职能职责和工作任务。学校承担保障学生安全主体责任,成立了预防学生溺水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各部门成员及全体教师的职责和任务。熊家村党支部在此基础上成立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进校协助熊家小学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相互配合、联防联控,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强化宣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一方面给师生发放1000余份《泗溪镇中小学生防溺水倡议书》和相关教育宣传手册,讲解“私自下水游泳的危害”“六不准”及“溺水自救方法”等防溺水安全知识和技能。另一方面,还在学校宣传栏粘贴标语的形式营造出防溺水宣传的氛围,让学生的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教育学生珍爱生命、远离危险、做文明学生。

强化家校协同,筑牢“监督防线”。监督检查能为风险防范提供保障。考虑到学生离校期间的安全很大程度上与家长相关,校外生活中离不开家长的监管,为方便与家长之间的联系沟通,用建立家长群、短信通知等方式提醒家长时刻注意孩子的监管,及时监督到学生的不正确行为。当然,也可以通过监管,反向促进和完善学校和村(居)委会的宣传工作。针对家长群体,志愿者们发放了《防溺水致家长的一封信》,还协助学校联系老党员、老干部、基干民兵志愿者和部分学生家长,成立了“校外防溺水安全防护小组”共同巡视危险区域,为学生的生命安全再加上一道防护锁。

党旗红引领志愿红,志愿红辉映党旗红。该村将继续抓严抓实防溺水工作,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夯实基层治理,以志愿服务为载体保障群众安全,凝聚基层党员干部力量,进村入户进一步开展广泛的防溺水宣传教育,筑牢社会面安全屏障,确保将安全工作落到实处。(罗海波、鲁大娟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