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社会

南丰:打造家风家训教育基地 培育弘扬乡风文明

2022年05月27日17:55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南丰县坚持以文化人,积极弘扬传承本土优秀传统家风家训,该县以傅坊乡梅林村为载体,重点打造家风家训教育基地,引导广大家庭树立文明新风,让文明之花在万千家庭竞相绽放。

走进傅坊乡梅林村,村内古树参天,翠竹亭亭,风景秀丽。不少村民正在新建设的家风家训教育基地进行参观,接受教育。这个基地设置有乡贤风采、族规族训、家风家训小故事及家风家训教育基地四大板块,融入了文明乡风、孝廉清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等众多内容,是全市首批、全县首个优秀传统家风家训示范点。“我们梅林村的家风家训到现在已经传承有200多年了,村里走出了很多硕士、博士。今年在这里重点打造教育基地,我们都很支持,也决心要继续把村里的家风家训一直传承下去,把后代教育好,把乡风培育好。”傅坊乡梅林村村民付老三说。

据了解,梅林村有“傅氏族训、黄氏族训、甘氏族训、赵氏族训”等优秀的家族文化积淀,梅林村将这些族训进行收集、归纳、整理,在家风家训教育基地进行全面展示,并将各家族优秀家训家规、治家格言,制作成小型匾额,根据姓氏“晒”在全村89户村民的门外头,切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日常生活中,让群众接受优秀家风的熏陶,在潜移默化中起到成风化人的作用。

据了解,目前南丰县已在傅坊乡、三溪乡、白舍镇、曾巩纪念馆等地开展家风家训教育活动100多次,参与干部群众达2000多人次。切实把道德规范、廉洁风范代代相传,以好的家风来涵养好的作风、引领好的社风、带动好的政风。(彭琛)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