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急难愁盼丨工业园区废气扰民 江西金溪县:气体“达标不达味” 将搬迁企业

罗娜
2022年05月29日08:3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金溪县工业园区化工厂在半夜排放废气,严重影响人们生活。“近日,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抚州市委书记留言,投诉江西省抚州市金溪县工业园区出现废气扰民问题,以致居民在家都不敢开窗。

收到网友留言后,金溪县立即组织三组人员对产生的废气情况进行排查。经查,4月上旬县城北工业园区出现废气扰民问题主要是多方面原因造成。

大气防护距离不足。随着城市的发展和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县城与工业园区之间的距离在不断的缩小,大气防护距离达不到要求。且金溪县三面环山,城区位于中部低洼处,部分气体会受到山地及山地上方较厚的气体层阻挡不能及时扩散,堆积在城市上方,浓度变浓,气味变重。

气体“达标不达味”。香精香料产业为芳香产业,其原料及产品本身带有芳香味,气体在达标处理排放后仍然带有味道,出现“达标不达味”情况。

部分企业无组织排放。经空气质量检测显示,疑有相关涉气企业无组织排放的现象。为此,金溪县将继续深入开展排查工作,对排查过程中发现存在违规违法排污行为,坚决依规依法进行严厉查处。

回复截图。

下一步,金溪县将严格落实招商引资负面清单制度。从源头上严控污染源新增量。今后对于不符合该县产业政策的高耗能、高污染类项目不予引进,同时制定出台环保问题攻坚实施方案。通过整改,力争在2022年12月前做到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加大监测力度打击非法排污行为。在重点排污企业及城市敏感区设立在线监测点,开展全时段监测分析,对超标排放企业实行严厉打击。鼓励企业加大环保投入,针对企业废水、废气污染防治方面制定专门的奖补办法,引导企业使用RTO废气焚烧系统等先进工艺,增强废气处理效果,目前,金溪县城北工业园已经有5家企业建设了RTO废气焚烧系统。

加快城西生态高新产业园建设进度。对符合条件的老园区企业加快重组、搬迁力度,对已明确搬迁时序的企业加大督促搬迁力度,在2030年前完成搬迁距离居民区太近的企业。

群众利益无小事。您有哪些亟待解决的困难?欢迎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把您的困难事、烦心事说一说。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