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荒山复绿变金山 兴业富民美山乡

——江西信丰县小江镇推进煤矸石矿山生态修复和综合开发利用实现“三个转变”

2022年05月31日09:4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矿山千疮百孔、空气弥漫着呛人的煤烟味,这是信丰县小江镇给人的固有印象,丰富的煤矸石资源助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环保问题。如今,小江镇的矿山变绿了、空气清新了、生态变好了、村庄变美了、产业经济旺起来了,还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这一切的转变,得益于一年来小江镇扎实推进煤矸石矿山生态修复和综合开发利用,打好生态治理、产业转型、乡村建设组合拳,探索出了一条资源型乡镇绿色转型发展的新路。

重拳出击 “荒山黑土”变绿水青山

小江镇是信丰县的“南大门”,煤矸石资源丰富,开采历史悠久,高峰期相关企业达60余家,从业人员近5000人,是名副其实的煤矿重镇。其丰富的煤矸石资源供应辐射周边县(市)区及广东地区,带来诸多经济效益。但开山容易“补山”难,因矿山开采、矿区废弃导致的地表裸露、水土流失、地面塌陷等如何修复治理?

小江镇芫坝村村民何春明的家就在矿区边,与修复前的裸露荒山仅相隔数米。“以前白天我根本不敢开门窗,灰尘太大了,大雨天晚上我连觉都睡不踏实,就怕出现山体坍塌,每次镇村干部还要来现场查看。”何春明说。

近年来,信丰县高度重视矿山生态修复,小江镇认真落实市、县要求,重拳出击、全面禁止非法开采,对所有矿山实行闭坑作业。按照“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督促矿山企业切实履行修复治理义务,每座矿山安排包矿责任干部,强化日常巡查督促。在治理方式上,创新实行山上山下、地上地下同治“两同”治理模式,即在山上开展地形整治、边坡打带、覆盖客土、撒播草籽、植被复绿等治理措施,在山下填筑沟壑、兴建生态挡墙、截排水沟,确保消除矿山崩岗、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隐患;地上通过覆盖客土、增施有机肥等措施改良土壤,平面因地制宜种植脐橙、松树、红叶石楠、炮桐等经济作物,坡面采取打带撒播喷播草籽等多种形式恢复植被,地下对矿坑采用蓄水发展生态水塘的方式进行减污治理,全面修复废弃矿山生态环境。

通过系统性的生态治理,原来满目疮痍的废弃矿山如今山更青了、水更绿了、空气更清新了,植被等生物多样性提高了,生态环境实现根本改观。

因地制宜 “靠山吃山”变产业兴旺

煤矸石企业停业整改,矿主和工人面临着转型、再谋出路的难题。对此,小江镇坚持既要生态美,又要百姓富,扎实做好矿山综合开发利用的后半篇文章,按照“宜工则工、宜林则林、宜果则果”的工作思路,探索“生态+现代农业”“生态+工业小区”治理发展道路,推动绿色转型发展。

8000株赣南脐橙茁壮成长,鱼塘碧波粼粼、鱼翔浅底,几十亩复绿植被生机盎然......走进民顺煤矸石矿山,眼前的景象让人难以想象,三年多前这里还是块寸草不生的“大伤疤”。现在它不仅是风景独好的“绿水青山”,还是蕴藏着生态致富密码的“金山银山”。矿主吴联平说:“正在积极申报县级高标准示范果园。若按照每株脐橙丰产期平均产值300元算,全部挂果后,可实现年产值240万元。”

矿山面貌之变折射出煤矸石产业“生态+现代农业”绿色转型发展之变。据了解,小江镇把矿山生态修复与发展现代农业紧密结合起来,综合治理开发矿区周边土地,已建高标准农田1100亩,利用矿区整治修复的土地种植脐橙、蔬菜、油茶等经济作物500亩。

近年来,小江镇绿色转型发展再提速。省委关于做优做强数字经济发展“一号工程”的决策部署和县委关于构建“1+3”工业承接平台的发展思路,让小江镇找准了矿山综合开发新突破口。该镇发挥具有工业发展传统、矿区有工业用地指标等优势,先行打造小江工业小区。

“生态+工业小区”转型之路,其势已成。目前,一个总投资3亿元、年产 500万套汽车零配件及配套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这是首个落地小江工业小区的大型工业项目,计划于年内试产。同时,正在洽谈的企业还有6家。通过稳步推进工业小区建设,进一步盘活了矿区土地、厂房资源,增加了当地群众就业收入,有力助推了工业倍增升级。

聚焦民生 “空心村组”变美丽乡村

畅通清洁的村组道路、清澈明静的河塘溪流、错落有致的房屋建筑......走过小江镇的村落,目之所及皆是山乡之美,“煤”镇已蝶变成“美”镇。

“现在我们也不用羡慕别人了,回到家感觉住进了‘天然氧吧’,现在不少城里人反过来羡慕我们农村的生活哩。”小江镇湖东村村民赖华生说。

煤矸石企业停了,绿色产业有了,如何建设美丽乡村,事关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归属感。为此,小江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矿山整治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该镇把“四好农村路”作为乡村建设的重中之重,争取项目资金2000多万元,新建柳小公路,彻底解决了柳塘片区近万名群众到圩镇要绕道他乡的问题,维修矿区村破损道路11公里,新建通组道路5.3公里,改造危桥1座,全面提升了矿区村的交通基础设施水平。

“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用白居易《钱塘湖春行》中的诗句,来形容小江湿地公园的美一点也不为过。该镇投资800多万元,精心打造了小江湿地公园和湖东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并充分发挥小江雪片糕、小江巴豆等传统特色美食优势,建设了一座占地440平米的客家美食城,慕名前来公园游玩、乡村采风、品尝美食的群众络绎不绝,成为了新的网红打卡地。

在完善交通、做美村庄的基础上,该镇还在发展乡村旅游方面下功夫,正积极推进永吉围民宿旅游、矿山遗迹资源调查、圳下特色农业采摘园等项目,着力打造赏香山杜鹃、游矿山遗迹、品美丽乡村、吃客家美食、住围屋民宿的一条完整旅游产业链,让美丽乡村的“钱景”更广阔,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下一步我镇将持续做好矿山综合利用的后半篇文章,巩固矿山生态修复成果,建设生态好、产业旺、村庄美、百姓富的乡村振兴小江样板。”小江镇党委书记游騉说。(时雨、蔡启芊、肖秀节)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