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江西:6月上旬多持续性降水天气 加强早稻田间管理促生长

2022年05月31日16:29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昌5月31日电(时雨)31日,本网从江西省气象部门获悉,据预报,6月上旬江西省以持续性降水天气为主,雨带南北摆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病虫害发生潜在风险较大,对江西省早稻生长不利。

据悉,由于5月以来,江西大部地区气温偏低,日照偏少,导致江西省早稻生育期较往年普遍推迟7天左右,目前大多处于分蘖末期至幼穗分化期,部分发育期偏早的已进入始穗期。部分地区早稻长势相对较弱,有效分蘖不足或者不能及时晒田导致无效分蘖多。

根据江西省农业农村厅与江西省气象局专家讨论认为,当前应加强肥水管理,以促进苗情转化。要做到科学管水,处于分蘖期的水稻田块,抢晴放水晒田;处于幼穗分化期的田块,保持田间湿润;尤其要注意及时疏通沟渠防内涝。要合理施肥,结合田间生长发育进程和长势,做到分类指导、看苗施肥,增加结实率与充实度,促进籽粒灌浆饱满,提高千粒重。

另外,后期降雨偏多,温度适宜,容易造成病虫害加重。建议各地农户利用无雨时段开展绿色防控,压低田间病虫基数。其中,重点要防治好二化螟、稻瘟病和纹枯病,赣南和赣中南部稻区要注意防治稻飞虱和稻纵卷叶螟,在发病初期及时用药预防控制。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