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南昌将启动中小学生游泳教育试点工作

2022年05月31日20:4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昌5月31日电(时雨)31日,本网从南昌市教育部门获悉,《南昌市中小学生游泳教育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出台,明确今年南昌将启动中小学生游泳教育试点工作,遴选2-3个条件较好的县(区)作为中小学生游泳教育试点县(区),试点对象为小学四至六年级学生,其他县(区)积极筹备,适时开展。

《方案》中要求,2022年,南昌市各试点县(区)至少新建2个游泳池(1个以上全池),其他县区至少新建1个游泳池(全池或半池),至2025年各县(区)可使用的游泳池(馆)须能保证所属学校游泳教育训练所需。南昌市教育局将游泳师资培训纳入“市培计划”,每年培训200名游泳教师,体育局每年培训100名游游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

《方案》中明确,各县(区)根据实际情况,可依托校内师资自主开展游泳教育,也可由教育行政部门牵头,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或聘请具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培训机构提供游泳教育服务。

在校内开展游泳教育的学校,按照总数不少于10个课时(每课时90分钟)的标准开展实践教学,加强游泳安全知识教育,强化游泳技能训练并组织游泳达标考核。在校外开展游泳教育的学校,须选择经当地县(区)政府授权从事中小学生游泳教育的正规培训机构,由培训机构依据游泳教学大纲和训练指南开展理论授课和现场教学,并在学校的监督下组织游泳达标考核。

《方案》中还要求,各县(区)要狠抓游泳安全教育,开展游泳培训必须在水质达标、水深不超过1.2米的游泳池进行,严禁组织中小学生到池塘、水库、河流等不安全水域开展游泳培训,尤其是要教育引导农村学校学生远离“野塘”和风险水域,防范溺水事件发生。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