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社会

崇仁:把握信访“三度” 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2022年05月31日11:49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感谢县纪委信访室工作人员的耐心接待,对我们反映的问题认真解答,帮我们出主意、想办法,让我们感受到了纪检监察机关的温暖。”近日,崇仁县纪委县监委接访室门口出现这样一幕。

这一场景只是该县纪委县监委信访接待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崇仁县纪委县监委始终秉持“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原则,通过把握“三个度”,运用热线接访、定点接访、入户接访、带案下访等方式,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广泛收集问题线索,不断提升信访工作质效,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信访接访有“温度”。该县纪委监委始终做到对业务范围内的信访问题,依规依纪依法及时受理,对业务范围外的信访问题,及时给群众做好政策法规引导,协调有关职能部门提供帮助,并做好来访登记,让来访群众感受到理有处说、事有人管。

信访办理有“速度”。通过联乡分片办信制和片长包案责任制,实行室组地联动的团队协作模式,同时加强对信访举报办理情况的监督,畅通与公、检、法、司等部门的对接交流,形成合力,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调处、及时化解,有效提升了信访办结的效率。

问题反馈有“态度”。针对实名检举控告人等待办信结果的焦急心理,优化反馈流程,按照“谁办理、谁答复”原则,督促办案人及时向信访举报人反馈办理情况,并听取举报人意见和建议,对提出的疑问耐心解释,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做好解释疏导,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给群众一个明白交代。

“一封信访件,是群众的一份信任和期待,信访工作人员必须要强化服务意识处理好每一份信访件,争取把信访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如是说。截至目前,今年该委共受理信访举报33件,同比下降53.52%;受理重复举报13件次,同比下降50%。(许鹏、严小军)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