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纵情山水武宁 畅游美丽乡村

洪碧霞
2022年06月28日19:4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依托得天独厚的山水禀赋和独具魅力的人文底蕴,秉持“全域5A级大景区”标准和“人在画中的城市”理念,巩固提升全域旅游创建成果,推动乡村旅游发展高质量、走前列,先后荣获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021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全国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十佳县、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2021年度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先进县市区等殊荣。

聚力“山水”优势,让武宁乡村旅游高质量

武宁好山好水、真山真水、大山大水,大部分山水资源分布在乡镇,在发展乡村旅游上具有独特优势。武宁县充分发挥生态产品价值转换中心桥梁纽带作用,加大生态资源资本规模化收储、专业化整合、精细化评估、市场化运作、产业化运营力度,以生态价值转化激活乡村旅游发展。主动顺应后疫情时代人们回归自然、追求健康的需求,打造更多生态旅游、森林康养、亲水戏水、温泉养生、休闲度假等“治愈系”旅游产品,让游客慢下来、停下来、留下来、还会来,在远离喧嚣、亲近自然中养眼、养生、养心、养神。以山为骨,将神雾山、鲁溪洞收归国有,实施精品化打造,深度挖掘太平山、柳山文化内涵,倚山之雄、扬山之名,提升境内名山胜境对外知名度和吸引力。以水为脉,打造“大西海旅游圈”,在滨湖乡镇开发建设了阳光照耀29°、西海水上乐园、北湾半岛等景区景点,形成“水清岸绿,人水相亲”的水上旅游格局,吸引游客追“水”而旅、品“韵”而游。

留住“乡愁”记忆,让武宁乡村旅游有特色

以乡村振兴为契机,突出“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大力推进“五美”乡村建设,统筹资金提升乡村旅游标准化建设,把吃、住、行、游、娱、购等配套服务设施规划好、建设好、运营好,不断提升美丽乡村的景观品质和乡村旅游价值,建成了一批以罗坪长水、澧溪长乐、官莲东山为代表的农旅融合美丽示范乡村,全县有国家级、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各1个,省4A级乡村旅游点3个,省3A级乡村旅游点12个。大力发展茶叶、蜂蜜、菌菇、水果等绿色生态农业,促进特色农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化,涌现出鲁溪双新“一红一绿”(高山辣椒和茶叶)、石渡官田福橙、清江蓝梅等一批产业发展典型,打造了武宁宁红、武宁蜂蜜、庐山西海鳙鱼等农产品品牌。保留并放大山水、民俗、农耕味道,打造了悦山居、桐林山宿、天天惦记等特色主题精品民宿,让游客最大限度地感知原汁原味的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的乡愁和情怀,点燃游客心中“最美的乡愁”。

突出“文旅”融合,让武宁乡村旅游有诗意

在打造景区景点和精品线路的同时,注重做好以文塑旅文章,推动文化功能与旅游价值、文化业态与旅游业态、文化创新与旅游创新深度融合,让游客在武宁找到“诗和远方”。让节庆活动“炫”起来,抢抓花季、果季,举办了杨梅节、赏莲品虾消夏节、帐篷节、高山辣椒文化旅游节等极具乡域特色的节庆活动,以体验性、互动性、情景性强的旅游项目增加游客的“黏性”。让民俗文化“火”起来,将打鼓歌、采茶戏融入景区景点,获评“江西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打鼓歌)”称号,采茶戏《千年红豆杉》入选文旅部2021年 “茶香中国”第二届全国采茶戏汇演,采茶戏版《牡丹亭》登上央视舞台。让创意产品“热”起来,通过文化资源的利用、文化创意的引入,开发特色化、个性化、时尚化旅游文创产品,发展旅游后备箱经济,成立山头畲族村文创中心,推动民俗特色文创产品走上“云”端、走出武宁、走向全国。(作者系中共武宁县委书记)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