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经济·科技

从“盼便利”到“最便利”的华丽转变

——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服务外贸企业收支便利化纪实

2022年06月28日17:16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东方风来满眼春。

江西自古就有开放基因,历史上的江西作为沟通南北、连贯东西的水运大通道,曾经创造了“舟船之盛、尽于江西”的繁荣辉煌。今年前5个月,江西外贸进出口总值2530.5亿元,同比增长34%。进出口、出口、进口增速分别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5.7、28和13.7个百分点。

建行江西省分行充分利用省内首家便利化试点银行资格,主动识变应变,积极推广便利化惠企利民新政,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今年前5个月,实现贸易外汇便利化收支2346笔,金额136亿美元,全省同业排名首位。

敏锐“嗅”诉求,新政奋人心

江西某进出口有限公司是江西省内整车及汽车零部件进出口龙头企业,国际收支量超过7亿美元,资金收付频率高、规模大。

面对以往逐笔收支、逐笔核对的业务模式,客户需要准备合同、发票、报关单等入账单证,银行审核纸质单证无误后方可入账,整个流程需要1天或更长时间,增加资金占用时间。

如果说资金流是保障企业正常营运的“血液”,那么资金收付效率就是加快企业生产运转的“催化剂”。疫情下,推动电子单证审核、提升资金收付效率,是助力企业纾困急需解决的问题。

“公司每月进口付汇超过150笔,单据种类、数量繁多,业务分散在多家银行,没有疫情的时候,财务人员跑单交单已经捉襟见肘,现在遇上疫情了,单一家银行来回跑就需要半天,脚底成本太大了。”建行青云谱支行在走访公司财务总监时了解到,“如果哪家银行可以简化手续、线上审单,我们就可以把业务集中在一家办理!”

危机孕育先机,机遇与挑战并存。在了解到客户的诉求和痛点后,建行青云谱支行立即与省分行联系,寻求帮助客户解决问题的最优方案。

“一定要想尽一切办法,帮助客户解决问题。”收到经办行的诉求后,省分行国际业务部立刻“开方抓药”,向外汇管理局争取将公司纳入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范围,并现场成立推进工作组,配备专职人员,全流程负责试点工作报备与实施。

制作简单明了的试点操作手册,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为公司财务、外汇业务和经办行人员进行培训,宣传便利化试点政策,审单流程,为公司试点业务快速落地提供了制度保障。

“如果能实施便利化,我们不需要事前审核单证就可先行入账,建行只需要事后定期对业务进行随机或定向抽查,单笔业务时间缩短到半小时。特别是周末来款,资金周一上午就可入账,真是太方便了!”公司财务总监高兴地说道。

纾困正当时,便利惠民心

建行江西省分行在一个月内为公司完成了在外汇管理局的审批、备案手续,率先争取到了办理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业务资格。

取得时点业务资格后不久,该公司就从越南交易对手收到一笔货款,建行青云谱支行通知公司财务人员,确认款项后立即办理了入账,完成了该公司第一笔外汇便利化收支业务,全程仅耗时2分钟。

“公司每月进口付汇超过150笔,单据种类、数量繁多,便利化试点业务大大缩减了资金结算时间。疫情期间,我们也不需要前往银行提交单据、跑单交单,外汇资金便可迅速到账,保障了公司资金流的高效运转和外贸业务的持续性。”公司财务总监高兴地说,“目前我们在建行的便利化业务达到了九成,很大程度上提升了资金的周转率,疫情期间确保资金流安全是企业的命脉啊!”

去年年底,该公司作为江西省内重点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企业代表,将“优惠营商效率高 利企惠民服务好”锦旗送到了外汇管理局负责人的手中,在感谢江西外汇管理局出台的便利化惠民政策的同时,对建行江西分行落实惠民政策给企业带来的便利也予以了充分肯定。

财务人员足不出户即可处理外汇收支业务的愿望,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脚底成本”,这无疑是一场“及时雨”,将促便利、降成本的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到实体经济,将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

争当“最”便利,务实守初心

该公司实行收支两条线,外汇货物收款集中在建行青云谱支行,服务贸易付款集中在建行铁路支行。

在获批便利化试点资格之初,公司分别在青云谱支行处理货物贸易便利化业务,在铁路支行处理服务贸易便利化业务,便利化政策惠民初见成效。

“如果可以在两家开户行随时随处办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两边都可实现经常项下便利化全包干,这样一来,我们就不用两头跑,那可就更方便了!”企业向青云谱支行负责人说。

客户的需求永远是银行提升服务质效的催化剂。为进一步扩大便利化成果,建行江西省分行积极与省外汇管理局沟通,力求便利到底,申请两家支行均可开办该公司经常项下全种类便利化业务资格。截至5月末,该公司累计办理便利化收支业务170笔,金额2.7亿美元。

越合规越便利。为督促辖内试点机构不断优化试点制度,建行江西省分行建立定期联系企业制度,按月询问业务办理情况、收集客户困难并及时改进,按季度对试点业务进行跟踪抽查,核实业务真实性和合规性,按年对试点企业和试点机构进行评估,从企业生产合规经营和内部控制管理薄弱环节等方面进行重点评估,及时跟踪试点方案和制度的有效性。

“获批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银行资格一年多来,我们不忘利企惠民的初心,牢记国有大行的使命,切实为企业增便利、降成本,为外汇改革管理添活力,真正为群众把实事搬到心坎里。”建行江西省分行国际业务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还将持续推动贸易外汇便利化措施发挥实效,力争让更多的涉外主体享受便利化试点政策红利,助力全省外贸企业做大做强,为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李帅)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