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教育

南昌工学院开展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2年06月28日15:48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今年暑假,南昌工学院组建15支共200余人的社会实践团队,通过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服务、理论普及宣讲、文化艺术服务等内容赴赣州、抚州、景德镇等地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贡献南工智慧和力量,让青春之花在赣鄱大地上绽放。

大手牵小手 童心永向党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南昌工学院积极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助力青年学子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学校组织多支队伍前往各地的童心港湾,建设一批常态化服务农村留守儿童的团属阵地。通过日常陪护、主题活动、志愿服务等,对农村留守儿童进行亲情陪伴、情感关怀、自护教育、励志教育,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在宁都县东山坝小源村,该校“兴村·聚力·圆梦”乡村振兴实践团的师生们为孩子们进行核知识宣讲,学习核工业脊梁邓稼先院士和彭士禄院士的先进事迹,感染孩子们增强爱国精神。在于都县利村乡里仁村“童心港湾”项目点,经济与管理学院暑期“三下乡”红色先锋队为当地留守儿童开展了安全教育、谨防诈骗等知识宣讲。

“景风遗韵,匠心筑梦”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通过“蚂蚁捐”等系列活动征集了爱心书,每一本书通过捐赠者的祝福语,传递着浓浓情怀。体育与健康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队来到流湖镇淑溪村,采取“宣讲和互动”等方式,把健康知识与乡村志愿服务、乡村振兴相结合。从预防夏季流感、腹泻、中暑等几个方面向大家进行讲解,帮助留守老人整理房间。

在实践增才干 用才干助振兴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建筑与环境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来到乐平市众埠镇南界首村,结合所学专业和地方实际开展危旧房改造调研。根据房屋损害情况进行综合评定,对可能存在异常情况的房屋汇集总结形成调研报告,坚持成效导向。经济与管理学院筑梦富农队深入茶厂以通俗易懂的方式生动形象的诠释了线上销售在当今社会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并细心为农户传授了网上开店技术、产品营销等方式,为打开茶农新销售渠道提供思路。

在中国人保集团望下三产融合实验基地,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生态科教支农队针对到芦笋采摘方面耗费较大的人力和时间。运用学科所学知识,科学设计了一台针对芦笋分拣的简易机器,为团队深入研究该项设备确定了新方向。在黄麟乡井塘村,教育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启航队开展乡村实践调研活动,在走访调研中挖掘“井塘答案”。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试验田帮助村民采摘蔬菜,劳动了成员们的筋骨,磨砺了成员们的意志。

红色走读悟初心 青春实践勇担当

探寻红色记忆,坚定理想信念。艺术与传媒设计学院“以梦为马-不负韶光”文化艺术服务队来到井冈山,利用实践活动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探索新时代的理想目标。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拜访了7名光荣在党50周年老党员,进一步增强对革命理想的执着追求。

在宁都县中央苏区反“围剿”战争纪念馆内,学校“兴村·聚力·圆梦”乡村振兴实践团进行红色走读,深刻把握红色资源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并结合自身所学专业形成红色走读作品。马克思主义学院“夏悦筑星”暑期三下乡实践队前往江西省景德镇乐平市赣东北特委旧址、革命烈士纪念碑参观学习,体悟英烈家国情怀,赓续英烈红色血脉。

一直以来,南昌工学院紧紧围绕学校思政工作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开拓“线上+线下”的多元化活动阵地,帮助大学生坚定信念、开拓视野、磨砺意志、增长才干,引导青年学生在服务基层群众中了解省情、拓展眼界、提升素质,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夏育盛)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