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把监测数据晒在阳光下

江西省积极探索打通药品集采惠民“最后一公里”

2022年06月30日08:15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姚培珍是萍乡市安源区参保居民,患糖尿病多年,一直口服阿卡波糖。“这种药以前一盒的价格是64.52元,集采后一盒只要5.42元,而且没有因为大幅降价而断货。”姚培珍为此感到欣慰。

集采后,群众能用得上、买得到救命药、降价药,这是我省医保部门用好用活省级医药采购平台监测数据资源,把监测数据晒在阳光下,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打通药品集采惠民“最后一公里”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据悉,通过近3年的探索,我省医保部门逐步形成了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药品集采监测数据通报机制。6月21日,记者从省医保局获悉,此举得到国家医保局肯定,并向全国介绍我省的经验与做法。

首吃螃蟹:实现了全社会监督

如何避免集采药品一降价就断货,让群众享受到医保制度改革带来的红利?

记者从省医保局了解到,我省自2019年12月20日执行第一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中选结果起,就着手对这些民生关切进行积极探索。在没有任何经验借鉴的情况下,我省按照国家医保局对中选产品全流程监测的要求,把“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出彩,充分运用省级医药采购平台大数据,首吃螃蟹,自主研发设计了集采品种的采购数量、采购金额、约定量完成进度、中选产品占比、网上配送率和全省回款等多项指标,并对这些指标进行数据跟踪和监测,第一时间把相关监测数据与分析报告直接挂网公开,向全社会通报,接受监督。通过这一方式,全省12个联盟地区中选的25个药品的31个品规约定量完成进度、全省各地有哪些药品供应不足或缺货等情况一目了然。

江西南华医药有限公司负责集采中选药品配送的负责人陈志坚告诉记者,通过公开通报集采品种监测数据,实现了全社会监督,保证了在我省范围内集采药品货款能按期结算,不仅结算速度快,而且结算率能达到100%。

数据赋能:充分释放集采惠民政策红利

近年来,省医药价格和采购服务中心不断通过挖掘监测数据,让数据“开口说话”,实现充分释放集采惠民政策红利。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采后,中选产品均价从1.3万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但与支架配套使用的冠脉球囊价格偏高,其中药物球囊的均价为2万元,非药物球囊的均价为3400元左右。如何让群众充分享受到国家组织的冠脉支架集采带来的政策红利?

当时,适逢广东省牵头开展冠脉球囊联盟集采,我省医保部门立即积极参加联盟集采。中选结果公布后,药物球囊的中选均价降至1.3万元,非药物球囊的中选均价降至270元左右,不仅进一步减轻了患者就医费用,同时降低了药物球囊滥用的风险,支撑了冠脉支架中选结果的落地执行。

近年来,我省医保部门通过挖掘监测数据资源,造福群众的生动实践,远不止于此。如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协议期满后,今年2月至3月,我省在制定集采产品接续方案时,参考国家供应指数,设定了5日内配送率、15日未响应订单率两个供应能力指标,对药企进行评价,通过让数据“开口说话”,让集采产品接续方案更加科学合理。

值得一提的是,省医保局打破“信息孤岛”,把相关集采落地监测数据与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共享,落实对医疗机构采购、使用中选产品情况的指导和监督等,形成政策协同,合力保障群众对集采药品与医用耗材既能买得起,也能买得到、用得上、用得安全,打通了集采惠民“最后一公里”。(记者 洪怀峰 实习生 胡 倩)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