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赣南苏区振兴十周年】

赣州章贡区:五育并举 蹚出评价改革“新路子”

2022年06月30日14:4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昌6月30日电 随着整齐悠扬的竖笛声缓缓响起,大屏幕上正播放着朵朵傲梅迎风绽放,《梅花魂》课本剧深深地吸引着在场的每一个人……近日,在江西省赣州市章江路小学的报告厅里,一场五年级音乐期末素质测评正在激情开展。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该校在体艺评价中,进一步强化渗透了学科之间的融合,一改以往各学科“单打独斗”单一化的形式。学校积极探索并采用多学科线状并进,变“模块式过关”为“主题式乐考”,给孩子们带来了全新的体验。

在操场上,我要争当“红孩子”五育融合闯关测评更是一片欢腾。孩子们或“跨越雷区”,或“穿越火线”,又或是“采购物资”“运送物资”等,玩得可开心了。此刻,整个操场就成了各学科大融合的海洋,在红色教育的主情境下,语文、数学、体育、美术等学科实现互融互通。

“今天,我参加了冲破封锁线、情报收集、采购物资等活动。我非常喜欢这些活动,因为我不仅计算出了采购的钱数,在运送中还锻炼了身体。”该校一年级学生刘乐萌说,这真是快乐的一天。

“双减”背景下,主题探究活动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综合发展的一门必修课程。为此,章江路小学积极响应“减负增质”,一二年级不再进行统一考试,改过去单纯依靠一张卷子和分数来决定期末考试成绩的方式,变为有书写,朗读,操作,展示等内容,以积分、集章卡、闯关等多种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全新形式。这使孩子们不再认为这是期末考试,而是在参加有趣的活动。

同时,这对任课老师也带来了全新的挑战。“这次的期末素质测评,我们采取情景式、项目化的考核方式,让孩子在读懂课文的基础上,将音乐学科渗透进来。让孩子明白,表达内心情感不仅可以用文字的方式,也可以用美妙的歌声来表现。”刚走出教室的音乐老师易倍安坦言,这种与其他学科融合的测评方式,有利于今后课堂教学的改革,这也对各学科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们将五育融合教学实践与学生的日常生活相融入,把合作精神、学科素养、关键能力、必备知识等有效贯穿,在评价的内容、形式、时间、环境、人员上实现多元化。”章江路小学校长罗蔚表示,这样的考核从“解题”走向“解决问题”,从“做题”走向“做人做事”,长期坚持下去,孩子们必定会受益终生。

多元测评,多方参与,让孩子们觉得学习有用,考试好玩。家长们也将消除既往的焦虑,可以从多角度去看到一个愉悦成长着的孩子。“下一步,我们将探索3.0版本——项目式学评,实行项目式网状推进,多学科深度融合。”章贡区教学研究中心肖荔说。(秦海峰、邱福林、谢海东)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