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教育

江西财经大学:“五育”并举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

2022年06月30日16:3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江西财经大学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立体构建促进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促进研究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改革评价体系,促五育并举。根据《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在学校领导的指导下,研究生院通过走访、座谈、调研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制定了《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荣誉体系及奖学金评定管理办法》《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修订了《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管理规定》《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年度评先评优及奖励办法》等系列文件,引导研究生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知行合一,构建了本科生和研究生一体化的奖励体系。建立“德智体美劳”五个测评模块,按照完善德育评价、提升智育水平、强化体育评价、改进美育评价、加强劳动教育评价的要求对研究生进行评价,促进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学术学位研究生侧重考核其研究创新能力,专业学位研究生侧重考核其专业实践能力。将思想道德素质放在考核的第一位,实行一票否决,德育测评必须是“优”等次才能进入优秀研究生等奖项的评选。

德育为先,强化思政引领。健全“三全育人”体系,学校制定《江西财经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研究生导师负责制、思想政治教育首要责任人职责范围,持续加强研究生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建设;出台《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实施办法》,实施办法中明确课程思政建设内容重点,挖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拓展课程思政建设方法和途径,每年立项培育10门左右“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21年6门课程获批首批江西高校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6门课程获批省研究生优质课程和案例建设项目、21项课题获批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一个研究生党支部入选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研究生百年党史宣讲团截至目前进社区、进乡村、进课堂开展宣讲近百场;为挖掘出研究生党建工作典型、通过党建品牌效应进一步带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生院联合党委组织部评选出首批5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智育为重,提高创新能力。以制定科学合理的培养方案为抓手,落实分类培养的要求。强化各培养单位人才培养的主体责任,突出学科特色。坚持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养为重点,整合内容相近的课程,分类建立适应高端学术人才和应用人才的差异化培养方案,突出学科特色。极力避免博士、硕士课程重复或简单延伸,专硕、学硕无差异的课程体系。出台《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课程考核管理办法(2021年修订)》,重视教学过程考核,加强考核过程与教学过程的紧密结合,通过考核促进研究生积极学习和教师课程教学的改进提高。修订内容还包括加强对平时考核的规范性要求,强化学术诚信的要求,增设免听语言课要求等。强化中期考核中的分流制度。增设博士研究生学科综合考试,包括第一学年论文答辩和综合笔试环节,通过中间环节把控提升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以创新创业为牵引,加大实践育人力度。研究生院组织研究生参加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赛事活动,在2021年“华为杯”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2项,在获奖质量和数量上再获突破。

体育为基,精神健康至上。倡导“健康第一”教育理念,将立德树人、全民健身、健康中国战略有机融合,研究生院对《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要求研究生在中期考核前,每学期应完成学校体能锻炼的相关任务,未完成体能锻炼任务将列为中期考核不合格。课外体育锻炼采用手机APP完成跑步练习的考核方式。所有研究生都可以采用全程自主管理方式,不限场地,可以通过手机APP自动读取锻炼的数据,并对其进行科学分析、判别,给予成绩认定。还面向研究生开设了《健康与体育》(分了多个项目)《研究生心理健康与调适》等课程,促进研究生身心健康。不定期举办篮球赛、趣味运动会等活动促进各学院研究生之间的沟通交流。

美育为要,实现艺术浸润。学校积极推动学校美育改革的顶层谋划,将“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写入“十四五”规划。学校面向学生开设《艺术美学》《艺术鉴赏》《现代设计赏析》等美育课程。学校依托博雅艺术中心,先后举办了“印象江财——遇见郁金香”采风、“文明之光”校园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展、黄东兴教学成果作品展等活动,让美育普及阵地和活动项目在走深走实。校研会每年举办 “最美江财”研究生文化节,活动分为“印象江财·摄影摄像类”“写意江财·绘画与设计类”“遇见江财·写作类”三个板块,展现出她们心中的最美江财;举办研究生辩论赛,提高学生表达与思辨能力;举办研艺汇暨才艺大赛、“爱在江财”研究生毕业晚会,弘扬主旋律;举办“新闻写作与媒体运营”培训会,引领思想建设,讲好江财故事。学校利用课堂教学、社会实践、社团活动、校园环境等阵地资源,构建了丰富多彩的研究生美育体系。

劳育为本,促进知行合一。在研究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中,创新劳动教育过程性评价,从研究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文明寝室创建活动等多个方面,考察学生的劳动意识、劳动能力和奋斗精神。这是该校在探索“新体系、新平台、新课程、新路径、新机制”特色教育中创建的劳育评价新机制。学校出台《江西财经大学关于加强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成功举办2021年江西省首届高校劳动教育成果展示交流会,牵头筹建江西省高等学校劳动教育联盟;建设劳动教育新课程,《大美劳动》在智慧树上线,成为江西省首门劳育慕课;邓辉、李春根教授等主编《大学劳动教育》教材。实施研究生实践育人工程,每年立项多项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多名研究生赴全国各地开展实习实践活动,并在返校后进行经验交流和成果宣讲,引领广大研究生积极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研究生支教团赴小金县等地开展支教活动10年,奉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以“奉献青春,勇担使命”为团训,推出“赞拉”助学计划、“春雨”交流计划等品牌项目,在各方面工作上取得一定的成绩,赢得了各方的一致好评。学校积极探索劳动教育与实践教学、实习实训相结合,促使研究生提升实践能力、养成劳动习惯,培养劳动精神。

“十四五”期间,该校研究生教育将继续沿着“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工作主线,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员全程全方位“三全育人”发展好研究生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匡琳)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