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社会

崇仁创新举措激发人大代表履职新活力

2022年07月02日11:35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听了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讲授的《代表议案与建议的区别和撰写建议常见错误》这堂课,对我今后提交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具有很强的指导性。”近日,参加崇仁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的人大代表谭水根说道。

据悉,新一届崇仁县人大代表履新后,该县人大常委会把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发挥代表作用摆在突出位置,以全县人大代表聚焦县委“十项大比拼”、开展“六带头、六表率”主题活动为抓手,以建设“五星级”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为载体,不断创新举措、完善机制、拓展平台,为代表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创造良好条件。

抓学习培训,提升代表履职热度。定期邀请省、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领导来崇仁作专题授课,并安排代表赴南昌等地参加履职培训学习。培训中,各乡镇人大主席团结合自身实际,分年度制定履职培训计划,采取集中培训和代表小组学习等方式,利用微信群、在线直播等方式开展学习交流,提高人大代表整体素质和履行代表职责的意识和能力。

抓活动深化,增强代表参政深度。坚持人大代表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增强代表参政荣誉感,开展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接待选民、代表向选民述职系列活动;组织代表对群众普遍关心的产业发展、城市管理、乡村振兴等热点问题,通过调研、视察、走访、座谈等形式,推动相关问题解决。换届以来,累计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专项视察5次。

抓激励考评,深化代表管理力度。通过开展“五星”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创评工作,为243位县级以上人大代表建立“人大代表履职档案”;督促人大代表撰写“履职日记”,制作代表履职登记手册,对代表在会议期间和闭会期间的履职活动实行动态管理;每年安排部分人大代表向本选区选民述职,接受选民评议,增强代表依法履职的使命感和履职实效。(方丽英、郭昊)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