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创建星级代表联络站  争当联系群众表率

2022年07月03日10:5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7月1日,总投资近40万元的南昌县三江镇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举行揭牌仪式,相比之前的老站,新站面积更大、内容更全、老百姓反映问题更方便,集学习培训、会议办公、接待群众以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等各种功能于一体。正式投入使用后,将更加有助于人大代表更好地了解民情、听取民意、反映民声,争当联系群众的表率。

近年来,南昌县人大把建好、用好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作为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有效手段。结合全省上下正在开展的聚焦“六个江西”建设,争当“四个表率”主题活动,深入扎实开展星级示范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创建。今年县财政预算安排400万元对创建活动以奖代补,力争在今年内全县所有乡镇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全部达到“五星级”标准,实现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信息化服务、高效化运行,为人大代表更好履职尽责搭建平台,在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之间建起一座沟通交流的“连心桥”。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加强全省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结合南昌县实际,制定星级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评分标准,包括“阵地建设、组织管理、制度建设、活动开展、工作成效、加分项目”等6项指标,分别赋予20项细化创评指标不同分值和评分办法。在达到相关星级基准分的基础上,根据得分情况,确定星级等次。

星级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坚持“考评与复评相结合”的评定原则,按照“自主申报、综合评定、动态管理”的方式组织实施,确保评定质量与效果。审核、验收采取听取汇报、查看台账、走访代表和选民、现场检查等方式进行。

在深入全县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进行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实施的步骤、时间和安排。主要分为安排部署阶段、推进落实阶段、申报验收阶段、总结提升阶段等。

创建工作实行“人大主席负责制”,各乡镇安排专人具体落实创建工作,保证创建投入,严格资金使用,确保创出质量、创出水平、创出特色。县人大常委会对申报参评的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严格把关、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评分。明确星级创建不搞终身制,将定期或不定期组织进行复评复查,对符合星级条件的及时授牌,对不符合星级条件的予以摘牌降级。

下一步,南昌县人大在注重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硬件建设的同时,将更加注重软件建设,着力在管好用好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上下功夫,让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真正成为人大代表学习培训的园地、履职行权的阵地、联系群众的高地、人大制度宣传的基地,在聚焦“六个江西”建设,争当“四个表率”主题活动中充分展示全县各级人大代表风采,促进全县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衷艳娟、万先文)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