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宜春创新载体推动人大代表履职尽责

2022年07月03日08:03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宜春市人大常委会在开展聚焦“六个江西”建设、争当“四个表率”主题活动中,不断创新代表履职载体,让人大代表履职有目标、有方向、有重心,确保主题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宜春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四级同部署、地方有特色”要求,及时研究出台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并把主题活动与日常工作相统筹、与中心工作相融合,确保活动有序有效开展。该市紧扣优化发展环境、新能源(锂电)产业、乡村振兴、绿色低碳、民生事业等地方重点工作,要求各级人大代表围绕“抓落实、促发展”组织开展调查研究,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宜春市各地还充分利用代表联络工作站平台,组织各级代表小组开展进站活动,通过走访接待选民、向选民述职等形式,面对面听民声,协调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为使主题活动长久长效,宜春市人大常委会采取机关干部全员参与、常委会办公室以及各专工委分别对口联系指导一个县(市、区)的方式,定期调度活动并通报有关情况;要求各县(市、区)建立组织发动、业务培训、督查指导、激励评优、管理监督等机制,扩大各级代表的参与率和覆盖面;定期组织召开主题活动推进会或调度会,认真总结提炼典型经验。

  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推动下,宜春各县(市、区)人大结合本地实际,主动创新求变,广泛深入开展活动,涌现出许多具有个性特色的经验做法。宜丰县制定了主题活动落实台账,建立台账闭环管理体系,每周调度一次推进工作,每月召开一次办公会,强化督导检查,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奉新县把主题活动确定的工作任务分解成5个板块、30项具体任务,将全年活动具体化、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袁州区开展“入千企、访万家、暖民心”社情民意大调研活动,规定人大干部每月至少开展一次调研,每人全年撰写不少于2篇调研报告;丰城市针对进站代表与选民互动收集到的出行环境、公共设施、兴修农田水利等微小民生实事存在的问题,设立专项资金,切实疏通民生堵点,使小实事成就大民生。 (记者朱华)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