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赣南苏区振兴十周年】

江西南丰:“特聘村主任”助推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2022年07月03日16:1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惊蛰一响,黄金万两”。

每年3月份,龟鳖开始从冬眠中复苏。4月份至9月份是龟鳖生产期,南丰县东南部的小镇开始热闹起来,来往的人流、车流、物流带动了龟鳖产业的兴盛,这就是被评为“中国龟鳖良种第一镇”的太和镇,全镇年产甲鱼蛋达4.6亿枚。太和镇为了促进了龟鳖养殖产业的更快更好发展,正在积极推进龟鳖产业强链补链,探索“稻—鳖—蚌”综合种养、立体化养殖、变异龟养殖等新型模式,积极创建国家级种质资源良种场,培育优良的本地品系,实现龟鳖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龟鳖产业的大发展,离不开一个个勤劳的养殖户和养殖企业。吴国辉和他的江西添鹏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养殖能手,谱写产业新篇

龟鳖产业并不是一帆风顺,也曾经历“血的教训”。南丰龟鳖产业发展至今,总体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即1992年至1997年的初始期、1997年至2015年的扩充期、2015年至今的崛起期。扩充期尤其火爆,只要养了龟鳖的就能赚钱,结果导致无序竞争、品种杂乱、质量参差不齐,很多养殖户亏得血本无归。

从火爆到亏损的阵痛,迫使养殖户重视龟鳖产业的组织化、产业化、品牌化工作。以吴国辉为代表的一批养殖能手,在南丰县委、政府的引导下,于2016年成立南丰龟鳖产业协会,发起人吴国辉任第一任会长,并于次年成立江西第一个龟鳖产业联合体——南丰龟鳖产业化联合体,各成员之间按照“收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通过“科技+农业”的新模式,积极与高校合作,设立中科院院士工作站及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教学实验基地、重点实验室、江西省科技特派团工作站、南昌大学实践基地、现代农业生产发展渔业建设示范基地,为龟鳖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毛遂自荐,助力家乡建设

吴国辉自2011年起就一直从事甲鱼养殖和营销,基地总投资1亿元,养殖面积1000亩,年产种蛋1000万枚,种苗500万尾,商品龟鳖类180万公斤,年产值达7000余万元,主推以龟鳖类亲本培育、种蛋孵化、种苗培育、温棚“二段法”稚幼苗育养、外池塘商品龟鳖生态养殖及后备龟鳖亲本选育的一体化养殖模式,并大力推广,获得良好的社会效应。

作为南丰县龟鳖产业协会会长,积极参与制定行业标准,规范养殖户乱买乱卖的行为,助力龟鳖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对促进南丰龟鳖产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其通过采取统一提供种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购产品的“三个统一”方式帮助太和镇丹阳村村民提升龟鳖养殖技术,让村民都参加到生产中,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村民从事种甲鱼、种蛋、种鳖和商品甲鱼生产,村内44户村民每年都能得到入股分红,年户均增收7万多元。

为响应太和镇开展“特聘村主任”试点工作,为家乡发展出份力,吴国辉毛遂自荐,参加竞聘演讲,在五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于2021年11月受聘担任丹阳村“特聘村主任”。自担任“特聘村主任”以来,吴国辉开拓创新,努力工作,带领着丹阳村的群众通过龟鳖产业发家致富,一心扑在家乡建设上。

致力帮扶,尽心回馈社会

吴国辉为回报社会,帮助脱贫户增收致富,于2017年6月成立了添鹏甲鱼扶贫养殖基地,配合丹阳村委会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中。其创新帮扶模式,通过以补改投的方式,建立“公司+基地+脱贫户”运转模式,吸纳贫困户40户95人到公司工作。连续4年为贫困户每年分红800元/户,加上土地流转费和务工工资,累计带动脱贫户增收24.3万元。

同时,其还为困难子女考取大学设立助学金,一本以上给予6000元助学金,二本给予2000元助学金,莘莘学子从中受益,为家乡的发展储备了优秀人才。通过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助学帮扶,实现了产业延伸和效益提升。

产业带动,增强造血功能

针对丹阳村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较为单一的问题,吴国辉充分发挥自己作为龟鳖产业协会会长作用,与丹阳村村委会多方位配合,积极谋划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思路,通过协调周转,成立了村级土地流转服务站,利用村内闲置鱼塘、废弃仓库等资源,根据龟鳖产业发展所需改造,为丹阳村种养大户流转土地进行规模化发展提供了帮助,推进了村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增收。

2021年,为丹阳村级集体经济创收18万元,使丹阳村村级集体经济突破50万元大关。2022年,吴国辉计划在丹阳村汤王排新楼上和丰殿组集体用地两处建设甲鱼蛋销售基地和鱼、鳖、蚌休闲垂钓区,为养殖户提供便利集中销售场所;租用丹阳村丰殿村小组废弃水塘45亩,打造“鱼—鳖—蚌”混养基地,将创收租金8万元,纳入丹阳村村集体经济;同时,添鹏甲鱼养殖基地吸纳丹阳村委会“强村贷”200万元入股,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增收。

目前,吴国辉正在谋划与抚州市农垦集团、市文旅投集团和部分养殖大企业联合成立一家平台公司,由市农垦集团单一大股东控股,打造南丰龟鳖产业上中下游产业集群,真正实现“百亿产业,十亿企业”的目标。对于未来,吴国辉充满雄心壮志,“特聘村主任”作为他的“第二事业”已经扎根太和镇丹阳村,为丹阳的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才智,静待结出累累硕果。(秦海峰、唐亮、付鑫)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