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市委书记之声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

江西宜黄:为农村无职党员搭建平台

2022年07月04日07:50    来源:江西日报

  “我想办一个电子医保卡,但手机是老人机,不知道怎么弄才能申请到。”日前,在宜黄县二都镇山前村“有事找党员”窗口前,村民阎恭良向在窗口服务的党员寻求帮助。自设立“有事找党员”窗口以来,每天都有不少村民前来办理各类事项,大到矛盾调解,小到身份证复印,窗口党员都办理得井井有条,获得村民一致好评。

  针对农村留守老人多、办事不方便等问题,山前村党支部在村级便民服务站设置“有事找党员”窗口,组织支部农村无职党员每月至少坐岗1天,充当“店小二”,提供各类帮办代办服务。

  为推动农村无职党员更好地联系群众,宜黄县在全县推行“党员中心户”制度,从党员村组干部、乡贤、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等群体中,推选出“党员中心户”,每个“党员中心户”联系5至10名党员,共同开展各项活动。山前村通过设置“有事找党员”窗口,让“党员中心户”和联系党员充当“店小二”,为农村无职党员发挥作用提供平台和载体。

  “经过大会述职评议,欧阳宏才、宁颂国等6名党员被评为本月星级党员。”村党支部书记张家平在会上宣布了当月星级党员名单。针对党员服务帮办及其他作用发挥情况,支部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上评出10%左右的星级党员,评定结果作为年度考核和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激励广大农村党员发挥作用。今年以来,“店小二”帮办代办服务事项50余件,解决各类问题30多个。

  当地通过“店小二”定点式坐班、流动式上门、指尖式服务,进一步增强了农村无职党员的责任意识、党性修养,农村无职党员作用进一步凸显,成为乡村治理的重要力量。(尹文兵 甘 冲)

(责编:邱烨、罗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