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以“自信、发奋、齐心”姿态 推动新时代省会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 李红军

2022年07月06日08:00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2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实现了一个领域、一个制度、一个文本、一个声音,有利于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信访工作需要、有利于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信访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南昌将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自信、发奋、齐心”姿态,奋力推动新时代省会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

  一、坚持党的领导与人民至上相统一,把准新时代信访工作遵循。《条例》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发展思想贯穿信访工作全过程。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作为信访工作的根本保证、最大优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定贯彻“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信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带着深厚的感情和沉甸甸的责任做好信访工作,不断优化解决信访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制度机制、流程规范和方法手段,多到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去,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信任和支持。

  二、坚持传承接续与改革创新相统一,提升新时代信访工作水平。《条例》全面总结了我们党长期以来领导和开展信访工作的宝贵经验,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信访制度改革成果进行了系统整合,体现了历史性和创新性的高度统一。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认真总结网上受理、诉访分离、分类处理、多元化解、各方协同等一系列好经验、好做法,健全完善信访工作体制机制。紧密结合省会特点,科学谋划、系统推进信访工作改革创新,主动把信访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创新预测预警预防机制,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要特别注重发挥网上信访主渠道作用,加快数字化智能化建设,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推动全市信访工作取得新成绩、打造新亮点、迈上新台阶。

  三、坚持全面覆盖与强化监督相统一,构建新时代信访工作格局。《条例》对新时代党领导下的信访工作格局作出明确界定,在适用范围上实现了对信访工作领域的全覆盖,构建起较为完整的信访工作监督体系。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强化监督责任、监督机制、责任追究一体化的信访工作监督体系,以制度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督促各部门履职担当尽责,加快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坚决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信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责编: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