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人民日报看江西

老地名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2022年07月06日08: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江西南昌市 谢晓刚

寺山、冲山、建湖县大唐村、兴化市东浒村……不久前,江苏发布第二批100个红色地名,包含多个村落区片、革命遗址纪念地和建筑物。当地落实“不随意更改老地名”的要求,建立历史地名分级保护体系,建立完善红色地名文化标识,为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提供了有益借鉴。

时代在发展,有的地方对一些一地多名、名实不符、含义不雅的地名进行规范调整,有助于优化地名环境、便利生产生活。但也要看到,许多老地名反映着当地的地理、历史、文化等特征,是见证社会变迁、承载乡愁记忆的独特名片,对其进行更名必须慎重。新修订的《地名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具有重要历史文化价值、体现中华历史文脉的地名,一般不得更名。”

保护好老地名,不仅是把传统地名留存下来,更意味着将其深厚底蕴赓续下去。比如,北京市在开展首都功能核心区传统地名保护名录编制工作时,大量参考明清史料、地图等资料,对老城地名使用时间、得名由来、历史沿革进行精心考证,还原老城街巷真实历史,加强对传统地名研究及宣传工作,加深了人们对历史文化名城的认知。深入挖掘老地名的历史、文化、情感价值,讲好地名故事,才能让它们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生活需要的同时,更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责编:罗娜、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