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夏季防疫市民要注意什么?南昌疾控专家答疑

2022年07月14日11:26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昌7月14日电(时雨)目前,南昌连晴高温,在夏季,市民在疫情防控方面需要注意什么?14日,南昌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范义兵进行了解答。

首先是科学佩戴口罩。分清口罩上下正反,科学规范佩戴,不能因为天气炎热就不佩戴口罩。此外,外出时建议随身携带备用口罩。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个小时,口罩如被汗水浸湿,应当及时更换。

合理使用空调。随着气温的升高,大家对空调的依赖也逐渐增强。空调使用前,要对空调壁挂机过滤网、蒸发器表面、进出风口进行清洗和消毒。建议室内温度不要低于26度。在使用空调的同时需注意通风换气,每日开窗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尽量不去室内密闭公共场所,特别是娱乐场所。

注意食品卫生。夏季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要谨慎处理生鱼生肉,生、熟案板应区分使用。处理进口冷冻食品的炊具和台面,要及时做好清洁消毒,不混用餐具,夹菜用公筷,尽量分餐食。

做好个人卫生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采用“七步洗手法”,用肥皂(或洗手液)在流动清水下洗手20秒以上。没有流动水源时,可使用免洗手消毒液。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无纸巾时用手肘代替,注意纸巾不要乱丢。

“还要特别提醒的是,有许多市民参加了疫情防控工作,冒着酷暑奋战在一线,非常辛苦!”范义兵同时也提醒疫情防控人员在高温天气时尽量避开日光强烈、气温较高的时段工作,选择早晚温度相对较低时段开展工作。高温场所疫情防控人员要轮换休息,缩短一次连续作业时间。配备必要的通风或降温设备设施和防暑药品。结束工作后,不可立刻冲进温度低的房间,避免室内外温差过大而导致不适。适量摄入含盐分饮料,快速补充流失电解质,降低中暑风险。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