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江西十年成绩单:GDP进位赶超 居民收入翻番

2022年07月15日14:35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昌7月15日电(记者秦海峰)记者15日从江西省委“中国这十年· 江西”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年来,江西省生产总值总量由全国第19位上升到第15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前1年比2010年翻番,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前列。

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4%

十年来,江西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4%,总量由全国第19位上升到第15位,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持续保持全国前列。

这十年,江西大力推进深层次改革,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行动,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以“赣服通”“赣政通”为主要标志的“放管服”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国资国企、绿色金融、余江农村宅基地制度等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大力实行高水平开放,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成功获批,四通八达的开放大通道体系逐步完善。赣南直接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赣东北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赣西北携手长江中游省份合作交流、互助共进,江西开放格局日益优化、开放发展水平明显提升,焕发出蓬勃发展的生机活力。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翻番

十年来,全省2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305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前1年比2010年翻番,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提升。

这十年,江西坚持共建共享,推动民生福祉实现大提升。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解决就业岗位、托幼园位、上学座位、医疗床位、养老点位、停车车位、如厕厕位等民生实事。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合绩效居全国第3,连续16年被评为全国综治考评优秀省。老区人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展现出一派欢乐祥和、文明和谐的幸福场景。

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前列

十年来,全省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3.1%,国家森林城市、园林城市实现设区市全覆盖。2021年全省空气优良天数比例96.1%,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95.5%,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前列。

这十年,江西坚持生态优先,推动城乡环境实现大改善,大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加快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呈现新气象。现在赣鄱大地“开窗见绿、推门见景”,所到之处都是令人心旷神怡的美丽画卷。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